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假軍人”無處容身

2018年12月15日07: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今年下半年,先后有兩起影響較大的“假軍人”行騙案被新聞媒體曝光:一個是劉東南,一個是張鵬。兩人欺世盜名,都打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的旗號招搖撞騙,欺騙了不少公眾。這一非法社會組織被民政部公開曝光后,許多人感嘆:太像真的啦,令人防不勝防!

其實,“再像”也只是“像”而已。隻要平時多觀察,多學習,識假辨假還是有章可循的。

讓“假軍人”無處遁逃,這裡有五招識假辨假“絕技”,幫您看破騙子的“精湛”演技。

第一招看証件信息。軍人有三証(軍人証件、身份証、軍人保障卡),三証難以同時造假,對比三証信息即可辨別真偽。

第二招看軍銜服飾。軍人最講究“軍容風紀”,軍人的儀表、姿態、作風反映軍隊的精神面貌、軍政素質和文化教養,是戰斗力的一種表現。新修訂的條令中規定,軍人非因公事外出的可以自由選擇穿軍服或是便服。稍有軍隊常識的人都清楚,軍裝也分季節,常年不換軍服或者軍服配飾與証件信息不符,請提高警惕。

第三招看言行氣質。軍人“坐如鐘、站如鬆、行如風”,如果長發飄飄、濃妝艷抹、行為猥瑣,就要多長個心眼。前不久,安徽省阜陽市颍東區人武部抓獲的一名假少將,就是因為著軍服而不打領帶,在酒桌上高談闊論而引起民兵情報信息員懷疑的。

第四招看交往圈子。軍人“朋友圈”大都簡單純潔,如果亂七八糟的朋友比較多,請記住“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個朴實的道理。

第五招權威驗証。識別真假軍人最好的辦法就是找部隊權威機關驗証一下。全國各地都有警備糾察部門,找他們一查,准能識別對方是李逵還是李鬼。

假的終究真不了,辨假識假有高招。掌握五招“絕技”用心識別,真假軍人並非不可分辨。隻要大家都提高警惕,定能讓假軍人無處容身。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