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考場”隨著戰場變(金台點兵)

辛  君
2018年12月16日04: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考核向打仗聚焦,訓練才能向實戰靠攏。有兵不練,與無兵同﹔練而不實,與不練同。讓考場隨著戰場變,暴露出平時看不見摸不著的現實差距。

  

  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視察79集團軍時強調,“要強化戰斗隊思想,堅持戰斗力標准,堅決克服背離實戰的思想和行為,把實戰要求落實到練兵備戰各方面和全過程。”

  年終軍事訓練考核,是督促部隊落實實戰化訓練、檢驗部隊戰斗力水平的有力抓手,是部隊戰斗力生長生成鏈條中極其重要的一環,在軍事訓練中發揮著“指揮棒”和“風向標”的作用,必須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盯著作戰任務考、緊貼戰場環境考、適應戰爭形態考,讓考核與實戰一體化。

  考核向打仗聚焦,訓練才能向實戰靠攏。過去,一些部隊年終軍事訓練考核,內容重復老套、方式避難就易、評判方法失當、考風不嚴不實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嚴重影響了考核的質量效益,還容易挫傷基層官兵的訓練積極性,“練為看”“練為考”的現象也屢禁不絕。

  有兵不練,與無兵同﹔練而不實,與不練同。著眼以戰場需求為“考卷”,就必須打破陳規積弊,著力破解訓練脫離敵情、脫離任務、脫離戰場環境、脫離新的制勝機理等問題,依任務破題、按大綱出題,著重考打仗需要的能力,真正形成“訓練—考核—打仗”的閉合回路。

  戰場上需要什麼,考場上就考什麼﹔仗怎麼打,考核就怎麼組織。新疆軍區考核初步探索形成的“按使命任務設計內容、按實戰環境設置條件、按作戰進程組織對抗、按打仗要求評估能力”的實戰化考評標准體系,就讓參考的官兵耳目一新,也考出了一些單位日常訓練與實戰脫節的問題,讓那些謀訓務戰不實的指揮員紅臉出汗,逼著他們將實戰實訓導向真正樹起來。

  讓“考場”隨著戰場變,釋放出來的是考核對訓練巨大的拉動帶動力。一些人武部和非一線部隊的官兵,過去總覺得練兵打仗自己處在“第二線”,這次考核被推到“一線”親身體驗后,被考得心驚肉跳,進一步立起了真抓實備、真打實抗的鮮明導向。

  讓“考場”隨著戰場變,折射出來的是嚴字當頭實字為先的訓風考風。紀檢干部全程監督考核,不核實身份信息不上考場,動作不標准不計分,場地不符合實戰要求重新設置,狂風暴雪天氣考核照常進行,考評組嚴格與基層官兵實行“五同”。考核展現出來的嚴實作風,令參與其中的廣大官兵既經受了能力上的考驗檢驗,又經受了思想上的教育洗禮。

  讓“考場”隨著戰場變,暴露出來的是平時看不見摸不著的現實差距。置身炮火硝煙的實戰化考場,看到一次又一次丟分掉鏈的現象在眼前上演,一些參考的部隊主官對“有沒有准備好、能不能拉得上、敢不敢亮利劍、能不能打得贏”這些基本問題有了更清醒的認識。勁風除霾,讓平時訓練中潛滋暗長的沉疴積弊現了原形,反逼各級官兵在日常訓練中“嚴”字當頭、“實”字為先,不斷推動實戰化訓練在部隊落地生根。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