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AIP技師肖海生

潛航深藍的軍中“兵匠”(強軍夢)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18年12月16日04: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犁開層層碧波,潛艇宛如藍鯨入水,緩緩隱入大洋深處。在這艘國產AIP潛艇的“鯨腹”內,澎湃的動力從艙室不斷輸出。

  黑瘦的肖海生在裝備中間一會兒駐足觀察,一會兒側耳傾聽,認真登記裝備運行的工況,黑亮的眸子飛快轉動。入伍22年,肖海生早已習慣了潛航大洋的生活。以艇為家、以海為伴,他先后執行戰備遠航、極限深潛等50多項重大任務,安全潛航18萬海裡。

  中國潛艇AIP系統“第一人”

  不依賴空氣推進裝置,英文縮寫AIP。在AIP領域,肖海生聲名在外,被譽為我國潛艇AIP專業探索者、操縱海軍潛艇AIP系統“第一人”。

  多年前,國產首艘AIP潛艇列裝肖海生所在的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得知這個消息,肖海生整個人被“點燃”了:在他看來,AIP潛艇是常規潛艇的發展趨勢,未來必將全面列裝部隊,成為決勝大洋的“國之利器”。

  肖海生至今還記得第一節課教員那句話:“AIP專業我隻聽說過,沒見過實物,接下來我們一起共同學習。”因為沒有“標准”教材,課堂45分鐘經常出現“斷片”,有時一連幾節課的討論都沒有結果。AIP系統構造復雜,全世界能設計建造的國家屈指可數,工作原理圖、說明書拼接起來有半個足球場大小。

  從零起步,肖海生開始了艱難跋涉。課堂上他快記快寫,筆記本裡一根線到一個點都標注十分詳細,課下再反復學習。肖海生經常把自己關在溫度高達40多攝氏度的艙底研究裝備,一天下來衣服干了濕、濕了干,灰白色的長航服往往不到半天就被染成“迷彩服”。用肖海生的話說:“我們第一批人有一份責任和壓力在,必須啃下這個硬骨頭。”

  安全潛航的“定海神針”

  一次執行任務中,某動力裝備氣壓不穩定,按照操作規程必須停機檢查。肖海生略一思索,拿起木榔頭纏上幾層棉布,對著管路“哐、哐”敲擊數十下,不一會兒裝備氣壓恢復正常,把班裡的戰士看得目瞪口呆。

  為啥能想出常人想不到的辦法?面對記者的提問,肖海生腼腆一笑:“我好奇心重,平時就喜歡搗鼓裝備,覺得干什麼事都得花心思才能干好。”成為我國首艘AIP潛艇艇員以來,肖海生養成了一個習慣——發現有什麼問題就隨手記下來,並想方設法尋找解決辦法。寒來暑往,數公裡長的管路走向、幾百個閥門位置、上千組技術參數,他全部刻在了腦子裡。翻開肖海生的筆記本,記者發現,說明書上簡單的圖紙到了本子上頓時變得復雜起來,關鍵裝備的性能參數、安全風險、備件名稱、排障方法一應俱全。

  正因為能想大家不敢想之事、排旁人不能排之故障,前幾年,AIP潛艇大量列裝支隊之后,但凡有重大任務,支隊領導都喜歡“點將”肖海生。肖海生也不負重托,保障潛艇安全潛航十幾萬海裡,保証AIP系統可靠運行數千小時,被戰友們譽為“定海神針”。

  會當老師的“兵匠”

  春暖花開的季節,海軍潛艇學院教室裡,AIP專業學兵和潛艇專業干部學員迎來了一位意想不到的教員——一名來自基層部隊的普通士官。剛接到授課邀請函,肖海生還是有些忐忑,自己一個大專生,哪有資格走上大學的講台。然而,當真正踏上三尺講台時,一切顧慮都消失了,腦子裡滿滿都是系統、閥門、管路……

  學院教員謝宜多年從事AIP專業理論教學工作,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旁聽了肖海生的授課。意想不到的是,幾個困擾謝宜許久、查閱大量資料也沒有弄懂的問題在聽課后得到解決。下課后,謝宜第一時間找到肖海生,感慨地說,“以后我們要多交流,互相學習。”隨后,不斷有教員前來聽課,連學院領導也慕名而來。

  肖海生的名氣大了,前來請教的人絡繹不絕。對於別人提出的專業難題,他從來都是細心解答、毫無保留。近年來,肖海生先后培養幫帶了數十名專業骨干,其中8人已經走上技師、班長崗位,1人榮立二等功並提干。“打仗看的是整體合力,僅憑我一個人,就是渾身是鐵,又能打幾顆釘?每條艇都成為‘王牌’,才能鑄就堅不可摧的水下長城!”肖海生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