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深海突擊

——記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二級軍士長肖海生(下)

2018年12月16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艇艏層層碧波,艇艉道道銀練。潛艇宛如藍鯨入水,緩緩隱入大洋深處。

  潛伏無聲。在這艘國產AIP潛艇的“鯨腹”內,澎湃的動力從某艙室源源不斷地輸出。黑瘦的肖海生佇立在戰位上,眼睛緊盯屏幕。

  肖海生的戰位很小,隻有0.3平方米,轉個身都難。這個戰位又很大,關系到海軍轉型,連接著國家戰略。

  作為我國潛艇AIP專業探索者、操縱海軍潛艇AIP系統“第一人”,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二級軍士長肖海生通過這個小小的戰位,把個人理想與強軍使命緊緊連接在了一起。

  一名士官的眼光有多遠

  時間倒回到多年前。老舊的潛艇裡,肖海生貓著腰檢修裝備,由於裝備已經接近使用年限,肖海生格外用心,生怕任何一個部件出現問題。

  任務結束,剛靠上碼頭,一個消息就把疲憊不堪的肖海生“點燃”了:國產首艘AIP潛艇即將列裝支隊。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肖海生第一個報名參加了艇員隊。這也意味著他將從輪機班長、軍士長降級為“輪機兵”。

  雖然整天在不見天日的“鐵罐子”裡,但肖海生的目光一直追逐著世界潛艇的技術前沿。在他看來,AIP潛艇是常規潛艇的發展趨勢。

  然而,AIP系統是“金刺猬”,看起來漂亮卻不好抱——不僅系統構造復雜,而且風險極大,被業內稱為“水下火山口”。

  經驗不足,汗水彌補。寒來暑往,數公裡長的管路走向、幾百個閥門位置、上千組技術參數,肖海生全部刻在了腦子裡。一年后,經過層層選拔,肖海生理論和實操各項考試成績全優,被任命為全軍首艘AIP潛艇系統技師,成為中國潛艇AIP系統“第一人”。

  一個士官的眼光需要看多遠?

  培訓期間,肖海生經常把一句話挂在嘴邊:“我們首批艇員是種子,要趟路子,得有一份格外的壓力與責任。”

  一次裝備檢修,肖海生提出了一個奇怪的要求——在AIP艙的地板蓋上面打個洞。理由卻讓人信服:一些裝備出現故障,需要卸螺絲、掀蓋子才能維修,平時耗費點時間沒關系,一旦打起仗來,幾秒鐘就可以決定勝負。

  “開了個洞,手伸下去就可以操作,大大節省了時間。”在肖海生看來,軍人的眼光要始終緊盯未來的戰場。

  一次極限深潛試驗,隨著深度一點點增加,潛艇四周的角鐵不時地發出恐怖聲響。肖海生和戰友們牢牢守在戰位上,沉著操縱並記錄試驗數據。到達指定深度后,肖海生卻和研究所溝通,要求繼續下潛5米。最終,潛艇繼續下潛,充分驗証並獲得了AIP系統極限深度工作的寶貴數據。

  一名士官的分量有多重

  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支隊長劉榮富告訴記者,在AIP領域,肖海生的分量絕對重。

  某核心部件是AIP系統的關鍵所在。在一次大修協調會上,學校、研究所、廠家、艇隊骨干齊聚,肖海生扔了個“大雷”:“是否可以延長該核心部件的維修周期?”

  “這是向權威發出挑戰!”不少與會代表用詫異的眼神把這個士官上下打量個遍。熟悉AIP系統的人都知道,該部件的維修期限是經過多年試驗得出的,作為權威結果寫入說明書。

  肖海生拿出自己厚厚的筆記本,指著說明書上的數據解釋道:“除了個別零部件因為老化引發小故障外,裝備主要運行參數都很穩定,可以考慮延長保養周期,減少潛艇停航檢修時間,從而大大提升在航率。”與會的支隊領導、艇隊骨干一致支持。

  一名院士當場為肖海生點贊:“這個技師腦子很活、肯鑽研,建議很好。”

  5個月后,好消息傳來,正是根據肖海生的建議和改進方案,研究所對部分零部件進行了升級,將該核心部件維修周期延長3倍多,大大提升了AIP潛艇在航率。

  肖海生是執行重大任務領導“點將”最多的兵。一組數據足以說明:近年來,肖海生先后執行戰備遠航、極限深潛等50多項重大任務,保障潛艇安全潛航十幾萬海裡,保証AIP系統可靠運行數千小時……

  艇機電長馬穎和肖海生共事10多年。他說,肖海生在AIP領域的地位離不開一手過硬絕活。

  一次遠航任務,某關鍵部位的控制板燒了。肖海生拿著控制板反復端詳,忽然靈光一閃:參照艇上另一個部件,稍加改動說不定能夠使用。說干就干,肖海生和其他幾名骨干拿來小電鑽,三下五除二調整好接口。

  先靜態測試,再空載檢查,最后通電運行,控制板運行良好,潛艇再次展開機動,潛伏在大洋深處。

  大家一致感慨:這個法子都能想出來,老肖神了。

  “冰封奇跡”“加壓診治”“隔板療法”……肖海生的“神”,足足可以說上一整天。

  神有神的秘訣。電工技師潘遠平翻開肖海生的筆記本說:“你看,說明書上簡單的圖紙到了老肖的本子上頓時變得復雜起來,關鍵裝備的性能參數、安全風險、備件名稱、排故方法一應俱全,老肖這是把幾本書的內容融合到了筆記本上,一看就是下了很多功夫。”

  一名士官的舞台有多大

  2013年春季,海軍潛艇學院教室裡迎來了一位意想不到的教員——一名來自基層部隊的普通士官。

  沒有開場白,也沒放多媒體。隻見這位其貌不揚的“教員”,右手捏起一支粉筆,飛速在黑板上寫下“AIP系統”幾個漂亮的粉筆字。

  回過身來,這位士官清了清嗓子說:“大家好,我是來自潛艇部隊的肖海生,今天跟大家一起來學習潛艇AIP系統。”

  緊貼實踐,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授課一炮打響。一個月后,海軍潛艇學院正式給肖海生頒發了兼職教授聘書。

  潛伏深海是龍骨,走上講台是教授。近年來,海軍建設迎來跨越式發展。肖海生深深感到,一個人渾身是鐵也打不了幾根釘,必須放大首批AIP艇員的酵母作用,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

  肖海生和朱軍營、潘遠平、孫建文等首艘AIP艇艇員一起商量並上報支隊批准,將每周二作為AIP專業訓練日,把所有骨干召集在一起,共同分享操作心得、研究故障難題。肖海生還梳理自己多年來積累的裝備管理維護經驗,編寫了《AIP專業訓練使用手冊》《AIP系統操縱流程》《某型潛艇AIP專業軍事訓練與考核大綱》等規范資料。如今這些資料,有的被列為潛艇學院教案,有的成為潛艇部隊通用教材。

  肖海生帶徒弟,在支隊是出了名的有方法。說來也簡單,就8個字:因人施教,加壓培養。

  新兵劉景杰專業基礎弱,肖海生為他量身定制學習計劃,採取“反向學習法”,以實操訓練帶動理論學習,並住在艇上陪他練。經過1個月的努力,劉景杰順利通過專業考試。

  大學生士兵邱全鐸開始學專業時,AIP系統的網絡圖怎麼學都記不全。肖海生採用“拼湊教學法”,先分解攻關、再組合學習,讓他在短時間內掌握了原理,如今已成為AIP專業獨當一面的尖子。

  近年來,肖海生先后培養幫帶了數十名專業骨干,其中8人已經走上技師、班長崗位,1人榮立二等功。(范江懷 劉亞迅 代宗鋒)

(責編:羋金、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