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有效維護邊境地區的安全穩定,是會談會晤站的重要職責。地處中哈邊境的巴克圖會談會晤站,與哈方共同創造了聯合管控邊境新模式——

巴克圖:“肩並肩 手拉手” 共筑平安邊境線

2018年12月16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哈邊防官兵在會晤時互致敬意。郭發海攝

  雪山,白雲,一望無際的藍天下,五星紅旗迎風招展,中華人民共和國巴克圖會談會晤站矗立於此。舉目眺望,青山逶迤,不遠處的國門兩側“弘揚中哈人民友誼,共創兩國美好未來”的標語格外引人注目。

  巴克圖會談會晤站始建於1953年。65年來,一代代官兵重感情、講誠信,倡包容、求共贏,邊境管理規范而有序。

  “有效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安全穩定,是我們的重要職責。”會談會晤站站長黃衛說,從2009年起,中哈雙方開始實施“肩並肩 手拉手”聯合管控邊境行動,每月組織雙方成員和執勤組,對重點地段實施聯合管控,探索了聯合巡邏、聯合搜索、聯合演練、聯合抓捕的行動模式。近年來,雙方還互相邀請對方官兵參觀哨所,切磋執勤技能,觀摩封控演練,交流邊境管控經驗做法,有效提高了邊防管控能力。

  “常見面,勤走動,多為對方解難事。”會談會晤站翻譯張軍深有感觸地說,中哈雙方官兵就像兄弟一樣,彼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一次,在塔爾巴哈台山方向,哈方接到了一名牧民丟失37匹馬的報告,隨即通過會談會晤請求中方協助查找。中方邊防機關尋找了十幾天后,終於找到了馬群,隨即約請哈方展開現地會晤,當面進行移交。面對失而復得的馬群,哈方代表助理哈力克有了疑問:“丟失的是37匹馬,為什麼回來了38匹馬?”張軍解釋道:“因為這期間一匹母馬產下了小馬駒,所以要把38匹馬一同移交給你們。”聽聞此言,哈力克和哈方其他人員連連稱贊。

  2014年8月,為打擊跨國盜畜,會談會晤站積極與哈方協調,及時舉行由雙方相關人員共同參加的現地會晤,當面了解牧主失竊案件的相關情況。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哈聯手破獲了一起跨國盜畜案件,追回被盜牲畜31頭,為中方牧民挽回經濟損失十余萬元。

  在此基礎上,中哈雙方又持續開展了“塔山搜索”聯合行動,每月集中5天時間,對各自境內5公裡范圍內人畜活動情況進行搜索排查,及時掌握並相互通報抵邊人畜分布及活動情況……這一系列聯合行動收效非常明顯,此后再未發生過跨國盜畜事件。

  邊防無小事,邊情無小事。在一次巡邏中,中方發現哈方139號界標附近有疑似人員越界的重大邊情,由於各種原因,中方發出會晤聯絡請求2小時后,雙方才舉行會晤。盡管最終成功阻止了涉外事件的發生,但事后雙方都在思考,如何建立快速會晤機制。

  今年4月,經過多次協商,雙方一致同意設立應急聯絡點,建立應急聯絡機制,確保遇到重大情況直接快速聯系對方,第一時間相互通報情況,最大限度縮短會晤聯絡時間。

  今年8月14日,中方發現204號界標哈方一側發生荒火且有越界可能。為阻止火勢蔓延,中方立即發出應急聯絡信號,邀請對方進行會晤並互通情況。隨后,雙方同步採取措施,使火情得到有效控制。哈方代表感慨地說,正是因為雙方建立並啟動了應急聯絡機制,才能更加有效地保護邊境安全。

  會談會晤站所在的新疆塔城軍分區政委申峰告訴記者,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哈邊防會談會晤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會談會晤層次增多、種類增多、人員增多,進一步增進了雙方的友誼與互信。

  朋友越走越近,親戚越走越親。會談會晤站站長黃衛動情地說,這些年來,中哈兩國邊防軍人在合作中加強友誼,在友誼中加強合作,不是兄弟勝似兄弟。我們堅信,通過兩國邊防軍人的共同努力,一定能給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中哈關系添磚加瓦,共同書寫中哈世代友好的新篇章。(孫興維 李蕾)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