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能量飲料科學飲用才健康

2018年12月16日10: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年終考核如火如荼,不少戰友為了提高成績,習慣在考核前喝能量飲料。喝能量飲料真的有效嗎?本期健健康康告訴您飲用能量飲料的正確方式。

  健健:康康,剛才我看到不少戰友購買了一些能量飲料,說是在下午考核前喝上兩罐以提高成績。喝能量飲料真能提高考核成績嗎?

  康康:能量飲料是指通過改變飲料中天然營養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達到在某種程度上調節機體功能的目的,同時為運動人群增加能量、緩解疲勞、提高注意力和靈敏度以及增強運動表現的含咖啡因的飲料。理論上來說,有需求的人飲用能量飲料能產生一定功效。

  健健:既然這樣,是不是能量飲料就可以隨便喝呢?

  康康:雖然能量飲料確有一些功效,但飲用還是有講究的。如果是在運動前飲用,應該提前半小時至1小時,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吸收。若在大運動量后,則要注意緩慢飲用,不可過急、過量飲用。

  健健:我看不少官兵平時也喜歡喝能量飲料,平時喝要注意什麼呢?

  康康:能量飲料含有的咖啡因可能導致心率加速和血壓上升,過量的咖啡因還會對神經、消化和血液循環等系統產生副作用。所以,平時不能把能量飲料當作普通飲料來飲用,更不能把能量飲料當作水來飲用,喝能量飲料必須遵守“適度適量”的原則。

  健健:那我明白了,也就是一次性不能喝太多是吧?

  康康:是的。飲用時要避免整罐一口氣喝下,建議每次攝入最多不超過半罐(125毫升)。

  健健:那購買能量飲料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呢?

  康康:確實有需要的戰友,在挑選能量飲料時,一定要看清標簽上的配方組成和適合人群,仔細閱讀飲料上所注明的成分,根據自身所需選擇飲料,並且參考人體每日營養物質攝入標准確定飲用量。

  另外,戰友們飲用能量飲料時還需注意:不宜與酒精飲品混合飲用﹔吃藥期間不宜飲用﹔患有胃病、神經衰弱、心律不齊的不宜飲用。

  健健:最后,還要提醒大家,雖然能量飲料有一定功效,但不宜對其產生依賴,尤其不能用它代替平時的膳食和睡眠。

  康康:是的。隻有科學飲用能量飲料,才能有益健康。(汪兵)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