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瞄准實戰規劃論証科研項目

2018年12月23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由軍事科學院評估論証研究中心牽頭組織的軍民融合發展情況第三方評估工作,得到上級權威部門充分肯定。組建一年多來,該中心已形成一批支撐戰略決策的科研創新成果,為戰斗力生成提供了有力的管理創新支撐。

評估論証研究中心是伴隨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而成立的科研單位,擔負軍隊建設、軍民融合領域、重大問題的評估論証任務。組建后,該中心迅速圍繞單位主要評什麼、怎麼評等事關科研定位和發展方向的重大問題展開研究,圍繞推進管理創新探索專業化評估路子,健全科學決策、全程監控、精細評估、精准調控的管理體系。

為集中優勢科研資源服務備戰打仗,他們對科研項目的規劃論証、選題立項進行嚴格審核,先后把50余項“含軍量”不高、對部隊戰斗力生成作用不大的科研項目列入調整清單,對部分申報項目按照“雙盲評審、一票否決”的原則進行評議篩選。同時,中心人員相繼赴各戰區機關、一線作戰部隊調研交流,找准軍事需求。在課題攻關上,他們採用重大問題評估走出去的方式,與國內軍內科研機構和智庫開展平行協作,強化第三方評估﹔通過跨學科理論交互、跨領域技術交叉等方式,聯合編組,協同創新,提高評估論証客觀性和成果含金量。

一年多來,中心高標准完成25項與備戰打仗緊密相關的科研課題,近百項科研課題穩步推進,在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系研究、智庫建設、前沿作戰理論與技術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