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出雲”號亮相,美英日首次海上聯演

2019年01月02日08: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英兩國海軍2018年12月22日舉行了三國間首次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日本派出了剛剛被確定要進行航母化改造的“出雲”號“准航母”參加,備受亞太周邊關注。

美軍甘當陪練

日本《產經新聞》援引日本海上自衛隊發布的消息稱,演習在日本本州島以南的太平洋海空域舉行,為期一天。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英海軍舉行的首次聯合訓練。

在規模上,美國海軍派出一艘核潛艇及P-8反潛巡邏機,英國海軍派出“阿蓋爾”號護衛艦,日本則動用“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以及P-1反潛巡邏機。在課目上,主要集中在針對敵方潛艇的偵察預警、發現處置等技戰術的反潛訓練。反潛作戰是難度很高的作戰形式,和平時期的反潛訓練也非常復雜,涉及艦艇、飛機、潛艇之間的協同配合,屬於高級階段的訓練課目。

此次訓練由美軍潛艇充當假想敵,配合自衛隊進行相關課目訓練。也就是說,美軍此次是甘當陪練,主要訓練的是自衛隊利用反潛機和艦載雷達實施反潛的戰技術能力。與其說這是一場小型的聯合演習,不如說是一堂美國“老師”帶著英國“助教”,向日本“學生”傳授如何利用現有武器裝備實施反潛作戰的“教學課”。

在目的上,雖然日本海上自衛隊宣稱是“為了提升海上自衛隊技戰術能力,強化與美、英海軍間的協同關系,增進相互間的了解”,但從日本媒體的報道內容看,兩個關鍵詞不容忽視。一個是“實戰”。日本TBS電視台稱,此次演習是以接近實戰的形式進行。另一個是“牽制”。演習課目主要是反潛作戰,演習地點未明確,但模擬海峽環境下鉗制正常通行潛艇的意圖十分明顯。

英國的角色也值得玩味。作為昔日“海上霸主”,英國近些年聲勢和聲譽漸不如以前。自2017年以來,英國頻頻就亞太事務,尤其在南海問題上表態,此次遠赴亞洲參加聯合演習,其目的在於彰顯實力、刷存在感,“回味自己往昔的輝煌”。正如澳大利亞“洛伊解讀者”網站所評價的那樣,“英國總想保持大英帝國當年的余威,固執地認為整個太平洋地區都應該是英國的領地和勢力范圍”。

日本向軍事大國邁進

此次演習因“出雲”號的參與而備受日本國內及周邊國家關注。日本媒體反復強調,這是自“出雲”號被確定為“准航母”后的首次亮相。2018年12月18日,日本通過了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和未來五年《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首次公開、明確提及要把現役的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改造為“輕型航母”。實際上,就是對“出雲”號的機庫、升降機以及飛行甲板等進行改造,使之可以搭載美國F-35B戰斗機。同時,除了強化網絡防御能力外,日本還計劃引進能夠從敵方射程外進行攻擊的遠程巡航導彈,如聯合攻擊導彈和遠程反艦導彈等。預計經過改造,出雲級艦的作戰能力必將有所提升。

日本希望通過將目前2艘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改造成為“輕型航母”,使日本一躍成為海軍強國,進而實現其軍事大國目標。但目前來看,“出雲”號搭載的艦載機十分有限,據稱隻有12至14架,比官方預計的20架要少,能否撐起日本的“雄心”仍是未知數。(文威入)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