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變化中澎湃和平力量

——2018年世界軍事形勢綜述

2019年01月03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NO.1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海上閱兵舉行

事件回放:4月12日,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我海軍48艘戰艦、76架戰機和1萬余名官兵參加了此次閱兵,展示了人民海軍的嶄新面貌,也展示了人民軍隊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

入圍理由:這是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是新時代人民海軍的豪邁亮相,宣示了人民海軍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彰顯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巨大成就。

NO.2中國軍隊參加俄“東方-2018”演習

事件回放: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中國軍隊於8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赴俄羅斯參加俄軍“東方-2018”戰略演習,9月11日至15日雙方在俄后貝加爾邊疆區楚戈爾訓練場共同組織聯合戰役行動演練。中俄兩軍戰略指揮機構共同組建導演部,聯合戰役指揮機構分別由我北部戰區、俄聯邦武裝力量東部軍區派出。

入圍理由:此次演習,是俄軍近年來組織的最大規模戰略演習﹔此次受邀參加,也是中國軍隊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出境參演。演習有助於進一步增強兩軍共同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能力,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

NO.3朝鮮半島局勢迎來緩和

事件回放:2018年,在各方努力下,朝鮮半島局勢明顯回暖。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晤。9月,韓國總統文在寅訪朝期間與金正恩舉行會晤並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中方作為贏得國際社會稱贊。半島軍事形勢也開始緩和。12月,韓國和朝鮮軍方順利完成對非軍事區內互撤警備哨所狀況的相互檢驗工作。

入圍理由:和平與繁榮、和解與合作是半島和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夙願。朝鮮半島和平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各方都應凝聚智慧,相向而行,讓半島和平之窗越開越大。

NO.4美國揚言退出《中導條約》

事件回放: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20日在內華達州參加集會活動后說,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並指責俄羅斯長期違反該條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月4日在布魯塞爾表示,除非俄羅斯恢復全面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在60天后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今年早些時候,美國還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等多邊合作框架和機制。

入圍理由:美國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將會加劇美俄之間的核力量失衡,今后美俄再次簽署軍控協議難上加難。“退群”成癮,是“美國優先”和“美國例外主義”思維在作祟,將對國際多邊合作體制造成嚴重沖擊。

NO.5俄烏對峙刻赤海峽

事件回放:11月25日上午,烏克蘭海軍2艘裝甲炮艇和1艘武裝拖船組成的海上編隊,在試圖通過刻赤海峽進入亞速海時,俄方以烏克蘭艦艇侵犯俄羅斯領海為由對其進行攔截。對峙期間,俄方艦艇撞擊了烏海軍拖船,並向烏海軍一艘炮艇開火。此后,俄烏局勢持續緊張。

入圍理由:這次對峙事件再次反映出俄烏在克裡米亞問題上的深層次矛盾。在這一事件中,俄羅斯向西方展示了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和能力﹔烏克蘭則利用此事件向西方証明了其牽制俄羅斯的價值,重回西方視野。

NO.6日本政府批准新版防衛大綱

事件回放:日本政府12月18日舉行內閣會議,批准了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及與之配套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內容包含實現自衛隊“跨域”防衛體制構建、現有艦艇航母化、大量採購新裝備等內容。這是安倍政府自2013年以來,再度對防衛大綱進行修訂。

入圍理由:新版防衛大綱具有更加濃重的外向性、進攻性和突破性,不僅嚴重偏離了和平憲法規定的和平主義發展路線,也遠遠超出了戰后日本歷屆政府堅守的“專守防衛”政策底線。

NO.7美國開始從敘利亞撤軍

事件回放:12月19日,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發表聲明說,隨著在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戰事取得成果,美國已開始撤回駐敘美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說,美國“已經擊敗”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勢力,針對“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是本屆政府駐軍敘利亞的“唯一原因”。

入圍理由:美國軍事介入給敘利亞留下的爛攤子由誰收拾、撤軍后由誰負責填補治理和安全空白等問題,都將持續影響敘利亞和中東局勢發展。

NO.8北約舉行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軍演

事件回放:10月25日至11月7日,北約在挪威及其周邊地區舉行“三叉戟接點2018”聯合軍事演習。來自北約29個成員國以及瑞典、芬蘭兩個伙伴國約5萬人參加演習。北約稱,此次軍演意在測試北約在一個成員國遭到武裝入侵后幫助其恢復主權的能力。

入圍理由:此次演習是北約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軍演,是北約首次實踐集體防御核心任務、首次全面測試高級戒備聯合特遣部隊能力的標志性事件。

NO.9敘局勢懸在“最后一戰”

事件回放:2018年,敘利亞境內大部分恐怖分子被消滅,95%的領土被解放。伊德利卜成為敘反對派武裝佔據的最后一塊主要地盤。敘政府軍從8月下旬開始在伊德利卜省周邊密集部署兵力,准備發動總攻,“最后一戰”一觸即發。9月17日,俄土兩國商定在伊德利卜省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之間建立非軍事區。

入圍理由:敘利亞已成為多方博弈的戰場,局勢敏感而脆弱。相關各方應抓住當前敘局勢緩和的難得機會,推進敘利亞和平進程。

NO.10馬克龍呼吁打造“歐洲軍隊”

事件回放:11月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凡爾登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年紀念活動時再次呼吁打造“歐洲軍隊”。馬克龍之所以想要建設“歐洲軍隊”,與法國及歐盟目前面臨的安全困境密不可分。恐怖襲擊、難民潮、網絡攻擊等問題,也讓建設“歐洲軍隊”顯得更加迫切。

入圍理由:馬克龍設想的“歐洲軍隊”是在北約框架之外進行建設的,是探索歐洲防務獨立的一條新路徑。但其建立還存在很多不確定性,能走多遠還要拭目以待。(陸軍指揮學院 陳航輝)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