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的新訓“囧遇”

2019年01月03日09: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作為一名二次入伍的“老兵”,我很快找回了熟悉的感覺——被子疊得有棱有角、隊列動作干淨利索、談吐交流頭頭是道……工作訓練可謂駕輕就熟,骨干們對我評價也很高:在部隊摔打過就是不一樣!

本以為第二次新訓生活能夠大放光彩,可誰知近3個月的入伍訓練我卻遇到了一籮筐“囧事”。

引體向上摸底測試,我自信滿滿地第一個登場,心想:這個我擅長,讓我給新戰友們“打個樣”。

“准備,上杠!”伴著熟悉的口令,我一躍而上,抓住單杠節奏感十足地抖動著腰腹,“唰唰唰”一連做了好幾個。看著自己當年的“功夫”還在,心中竊喜,期待著班長的夸獎和戰友們的掌聲。

“不算!不算!不允許抖腹。”沒想到,班長一開口卻給我潑了冷水。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我的身體頓時僵硬得不知如何發力,最終成績定格在7個——不及格。

“班長,我原來就是這樣做的……”下杠后,我滿心委屈地找到班長。然而,還沒等我把話說完,班長斬釘截鐵地說:“新大綱明確規定,引體時身體借助振浪或擺動,該次動作不計數。”“怎麼標准變成這樣了?”我喃喃自語,不承想自己一出場就遇“囧”。

新訓課目逐次展開,我決定在自己的拿手絕活——防護課目上找回顏面,畢竟當年我參加這一課目比武還拿過名次呢。

“實戰中,如遭到毒氣襲擊,應迅速穿戴防毒面具……”課上,班長邊講解邊示范。然而令我意外的是,穿戴防毒面具竟然是在全副武裝的基礎上進行,我印象中的迷彩帽也被鋼盔取而代之。

這下子,我徹底蒙圈了,原來稍稍抬起迷彩帽就可以將防毒面具戴上,現在卻需要先解開鋼盔,難度提升好幾個層級。接連幾次我都將鋼盔帶和面具帶攪在一起,本以為駕輕就熟的課目讓我再次遇“囧”。

新訓3個月,我的“囧遇”是一波接一波——輕武器射擊,碰到卡彈沒有了以往“專業修理工”幫忙排障,我搗鼓半天沒能解決,結果顯靶時間到,子彈沒打完﹔手榴彈投擲,現在要求投擲時必須戰斗著裝同時攜帶輕武器,習慣了徒手投擲的我,成績明顯下降﹔觀察、報知與指示目標訓練,為了體現氣勢我刻意提高嗓門,卻被教練員以“容易暴露自身、不符合實戰要求”為由批評……

“是不是有種‘重出江湖,滄海桑田’的感覺?”我的囧態,班長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他告訴我,部隊改革重塑后,在訓練標准、條件、考核等方面,要求都比以往更高更嚴更貼近實戰。

揣摩著班長的話語,品咂著新訓的囧事,我若有所悟:雖是二次入伍,但千萬不能再走“老路”,隻有擺正練兵備戰思想,才能適應新體制新變化。

微議錄

兵之初就樹牢“練為戰”思想

■第73集團軍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韋建崖

新體制新變化,讓二次入伍的柯歡囧態百出,也“敲”醒了從舊體制走來的“柯歡們”。頭腦中的和平積弊,是阻礙打贏的最大敵人,那些練為考練為看的訓練老套路不再受歡迎。“柯歡們”隻有勇於蛻變、刻苦訓練,形成新的“肌肉記憶”,才能實現能力素質躍升。

“練練練,練為戰……”一首耳熟能詳的軍歌唱出軍人練兵備戰的狀態和生為打贏的追求。每名新戰士都應當從兵之初就樹牢“練為戰”思想,把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當成一種職業習慣,把能打仗、打勝仗當成唯一價值追求。(張榕 朱燦宏 劉佰坤)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