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貴州大方縣人武部運用信息手段解決檔案管理難題

數字檔案方便退役軍人

2019年01月09日09: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需往返兩地、來回數日辦理的事項,現在不到10分鐘就解決了。”最近,退出現役的貴州籍士官楊書恆在北京參加招聘會,憑借在部隊服役10多年掌握的過硬汽車修理技術,他拿到了一家公司的“入場券”,但卻因“要提供入伍信息檔案”,而被卡在“最后一關”。

抱著試一試的想法,楊書恆給自己的家鄉貴州省大方縣人武部打了一個求助電話。該縣人武部在核實相關信息后,很快發來加密檔案信息,最終,楊書恆順利入職。

作為貴州省的“兵源大縣”,大方縣人武部檔案室存放著數以萬計的退役軍人紙質檔案,這個數字每年都在不斷增加。管理有難度,調閱不方便,遇到退伍季,還會出現不少“磕磕絆絆”的事情,這讓檔案管理人員和退役軍人肚子裡都有不少“苦水”。

“檔案管理數字化既針對性解決當前檔案工作面臨的矛盾問題,又緊跟信息化時代發展步伐,受到檔案管理人員和退役軍人一致好評。”該人武部政委鐘毅介紹,他們去7所檔案機構調研,投入專項資金,設計出一個涵蓋退役軍人基本信息、服役表現、立功受獎、專業技能、組織鑒定5方面27類信息的數字檔案管理系統,具有查詢、調閱、存檔、下載、加密等功能,有效解決了歸檔難、查詢難、保存難等問題,大大提高檔案管理的效率,節約管理成本,也為退役軍人查閱提供了方便。

不久前,該縣人武部將新接收的57名退役軍人檔案信息,全部放到數字檔案管理系統進行“雲端”運行,退役軍人隻需憑借有效証件,不用登門查找和辦理復雜手續,就可通過網絡獲得自己的加密檔案信息,方便快捷。據悉,該縣人武部還將對檔案系統進行完善,與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對接,為退役軍人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檔案信息服務。(張雄 曾友明)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