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軍深入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人才戰略工程取得巨大成就。解讀第77集團軍某旅的“人才樣本”——

高學歷高素質人才方陣加速形成

2019年01月11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元旦剛過,第77集團軍某旅公布新年度院校培訓方案,許多關鍵崗位人才和營連主官紛紛報名。要在早些年,“要不要去培訓深造”,可是讓許多官兵糾結不已的撓頭事。

“過去,很多干部想去培訓深造但不敢去,害怕人一走,職務就沒了。”該旅人力資源科干事於澤琦解釋道,由於基層崗位“一個蘿卜一個坑”,以往,離崗通常意味著離職。

現在這種擔心已經不存在了。於澤琦介紹說,去年,他作為旅重點培養的“參謀苗子”,被送去院校培訓深造。學成歸來,他回到原崗位,很快成了全旅兵員業務工作的頂梁柱。

採訪中,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曾勁猛列出一組數據——截至目前,該旅82%的干部完成了送學深造,近半數士官實現了學歷升級,數百人先后考取了通信、裝備維修等資格証書。如今,從博士參謀到碩士營連主官,再到指揮型、專家型士官,一個高學歷、高素質的人才方陣正在加速形成。

由“不敢去”到“爭著去”,官兵思想觀念的轉變,折射出部隊人才建設的巨大成就。而一個旅隊的“人才樣本”,同樣也展示著一支軍隊的人才景觀。

決勝於未戰,決勝於人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軍隊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進。5年間,新型人才培養體系不斷健全,相關配套政策制度日益完善,“功名隻向馬上取”的導向更加鮮明。

採訪中,一個曾在該旅引起震動的故事被反復提起:去年6月,任職剛滿2年的排長茹加偉,因在一系列大項任務中表現出色,提前晉職為連長,而那些已任現職滿4年但表現平庸的排長則沒有得到提升。

“抓人才建設,走老路不行,走得慢也不行。”該旅政委陳振中介紹說,面對軍隊體制編制調整帶來的新挑戰,他們打破以往隻“看學歷、講經歷、拼資歷”的評價標准,真正把有本事、有沖勁、有潛力的官兵用起來,確保每名優秀人才都有舞台、有機會。

談及“機會”二字,該旅防空營上校工程師陳曉偉頗為感慨——2017年,本因年齡“到杠”而被原單位列為待轉業對象的他,在一次集團軍范圍內的專業骨干調劑中,作為“酵母型”人才交流到了現在的崗位。如今,陳曉偉已帶出10余名雷達專業技術骨干。

“過去,常是‘自家的干部自家用’,人才得不到充分流動。”該旅人力資源科科長肖琦告訴記者,近年來,隨著全軍范圍內的干部選調交流制度日臻完善,“人才池”的蓄水深度和流動性極大提升。“軍事+政工”交叉任職、“主戰+兵種”復合培養、“機關+基層”雙向鍛煉,已成為許多干部成長的必由路徑。

聞鼙鼓而思良將,謀大業而召英才。新年開訓后,該旅合成營體系對抗演練拉開戰幕。一批懂聯合、善指揮、精裝備、會技術的新型軍事人才正活躍在演訓一線,不斷為強軍事業注入新動能。(李佳豪 薛子康)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