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慶警備區以現實課題研究牽引工作謀劃

百余將校軍官共研“路線圖”

2019年01月11日08: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目前我區重要目標防護准備主要問題是實案化標准不到位”“為提高民兵訓練實戰化水平,建議實施區域聯訓聯考、挂鉤帶訓幫訓、軍地聯保聯訓……”2018年12月底,重慶警備區會議室內,百余名將校軍官圍繞國防動員建設發展的16個現實問題進行集智攻關。

省軍區系統按照新體制運行后,如何盡快向主業聚焦?警備區司令員韓志凱說,新體制下的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絕不是對以往工作的照搬照抄或者縫縫補補,而是體制性革命性的重塑。去年11月,警備區按照“問題導向、需求牽引”的思路,收集梳理出涉及國防動員、兵員征集、民兵整組、國防教育等5大類16個課題,並提前一個月下發基層開展課題攻關。

記者在此次課題研討會上看到,與會人員分成5個小組展開討論,來自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等院校的專家分別給予專業指導點評。

矛盾焦點在哪裡,破解路徑向何處,一線指揮員最有發言權。銅梁區人武部受領的研究課題是創新民兵編組模式的對策建議。受領課題后,人武部政委江濤先后到公安、人社、組織等13個地方部門調研,專門調取該區“跑團”“驢友”“無人機群友”等民間社會組織的數量和情況,走進鄉鎮武裝部,與專武干部、民兵骨干座談……每個程序、每個環節,都認真細致不敢馬虎。“我認為,要解決民兵編組不實、不精、不強的問題,就必須實時掌握社情、民情,採用條塊結合、政企整合、要素集成、科技創新的編組形式,全面提高編組質量。”江濤給出的調研數據和下步對策,得到大家的認可。

如何加強新時代的國防教育,確保教育取得良好實效,也是各級普遍關注的問題之一。警備區政治工作局干事王偉針對這一課題,列舉近年來重慶市利用微信公眾號發布國防資訊、組織大學生主題演講比賽、開展國防教育優秀教員比武競賽等7個類型的活動,從明晰職責、創新方法等4個方面給出9條建議。

“對現實課題研究越透徹,新年的工作籌劃越發精准。”重慶警備區政委劉偉介紹,此次課題研討會評出的7份優秀調研報告,基本涵蓋了國防動員各個要素,其中22條建議涉及國防動員建設主業的多個方面。下一步,警備區將結合年度工作安排,把研討成果作為新年“藍圖”下發基層單位,努力推動理論向實踐轉化的無縫銜接。(姚金秋 左慶瑩)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