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黃金水道”:實現國防需求與生態保護雙贏

2019年01月11日08: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一段綠色的戰備鋼橋、兩條保障滾裝運輸的斜坡道、5000個車位的開闊地、正在裝載的一艘5層貨船……1月8日,江城武漢的沌口裝卸碼頭一片紅火景象。

沌口滾裝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歷經武漢市港口碼頭多次調整,沌口裝卸碼頭不僅沒有拆遷,而且國防功能得到進一步加強,經濟效益和國防效益一並提升。

2016年1月5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重慶召開。“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習主席的講話字字千鈞,激蕩廣袤大地。

為深入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精神,湖北省治理長江干線非法碼頭聯席會議辦公室(簡稱省聯席辦)成立,並按照“三個一批”(取締一批、規范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則,對長江岸線港口碼頭進行優化整合。湖北省交通戰備辦公室(簡稱省交戰辦)調研員耿紅兵就參加了2017年全省拆除非法碼頭的整治活動。

“抓鐵留痕的整治力度令人記憶猶新。”他回顧說,為推進整治活動,省裡建立聯席會議、定期督查、聯合辦公等制度,不僅及時取締了數百個非法碼頭,而且將一大批企業遷到長江兩岸1公裡以外的地方。

安排交戰辦工作人員參加非法碼頭整治活動,體現了主管部門乃至省委、省政府對國防需求的充分考量。

長江水道被認為是連接我國東西部最重要的“黃金水道”。一直以來,荊楚大地致力打造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下交通戰備建設的“湖北樣本”,軍地聯合出台《交通建設項目貫徹軍事需求審查制度》,要求“水、陸、空”交通項目建設預先征集駐軍部隊意見並嚴格審查備案,必須兼顧軍事需求,否則一律不予立項開工。因此,在非法碼頭整治過程中,湖北省將戰備碼頭整治任務賦予省交戰辦。

2018年12月,武漢市發布長江和漢江核心區港口碼頭岸線資源優化調整總體方案,方案顯示,核心區域內的碼頭將由103個減至40個,泊位由150個減至64個,目前60%以上碼頭已拆除。這是繼前兩年在對防污染不達標的非法企業進行關停的基礎上,該市採取的又一次重大行動,對於保護長江兩岸生態、集約高效利用岸線資源具有重要意義。而據省交戰辦工作人員反映,目前位於武漢市內的戰備碼頭全部得以保留。

“保留不是得過且過,而是要主動參與到調整優化的行動中去。”省交戰辦專職副主任雷洲認為,地方政府保留戰備碼頭,體現的是對國防建設的高度重視﹔作為國防動員部門,應主動兼顧生態保護和國防功能,對既有戰備港口碼頭進行優化重組,對新建綜合性港口碼頭精心籌劃,努力實現國防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高度統一。

雷洲告訴記者,該省正在推進的十三五規劃內貫徹國防要求的荊州朱家灣綜合碼頭、鄂州三江港兩個項目,就體現了集約高效原則,建成后可充分利用周邊交通資源,在就近區域實現鐵路、水路、公路、空中立體投送和成建制部隊跨越長江摩托化機動,總體上大幅度降低和節約長江岸線、水域、土地和運營等各類成本。下一步,他們將按照同樣的思路,對武漢市的3座戰備碼頭進行整合和功能提升。

長江港口碼頭正處於治理整頓期,新建港口碼頭將越來越少,已建、在建的綜合性港口碼頭成為貫徹國防要求的稀缺資源。對此,省交戰辦將組織對長江湖北段1061公裡兩岸港口碼頭動員潛力進行全面調查,兼顧生態保護和國防功能,調整優化布局,研究制定貫徹國防要求方案,為確保戰時“黃金水道”天塹變通途奠定扎實基礎。(賈勇)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