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有一種成長叫“換崗”

2019年01月11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旅之路就是面對一道道坎兒,又一步步邁過去。 曹峰 攝

  夜已深,野戰帳篷裡依舊燈火通明。武警重慶總隊宣傳干事王尚俊趴在電腦前伏案工作,白熾燈光和電腦熒光交相輝映,在他的眼鏡裡反射出一個斑斕的世界。

  他的戰友們,剛剛執行長江某水域搜尋任務歸來,迷彩服上還帶著江邊的泥土。王尚俊正對一份材料進行最后的修改,將這次任務中的政治工作開展情況和戰友們的表現一一匯總,向上級報告。

  凌晨2點,王尚俊合上電腦。他摘下眼鏡,揉了揉雙眼,臉上的表情舒展開來……

  這是重慶公交車墜江事故救援工作展開后的第二天,也是王尚俊崗位調整后的第187天。日歷本又翻過一頁,王尚俊輕輕標注上一個全新的數字。對他而言,過去的187天每天都在面臨全新的挑戰。翻過的日歷,早已不單單是一張紙,它意味著一次次跨越,更象征著生命中最勵志的詞語——成長。

  一年前,王尚俊還是某支隊黨委常委、政治處主任。如今,他是總隊機關宣傳干事。從部門領導到普通干事,這樣的崗位調整有些“與眾不同”,他的人生也在軍隊改革的大潮中經歷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蛻變。

  改革,說來就來了。2017年底,根據上級部署安排,王尚俊所在支隊和另外一個支隊合並重組,他被任命為新單位籌備組政工小組組長。

  上任之初,王尚俊滿懷期待。他告訴自己,面對改革大考,必須交出合格答卷,必須拿出實際行動。

  變化總在不經意間。辦公室還是那間熟悉的辦公室,面對的還是那些上下級,就連桌上的簽字筆也還是一紅一藍並排插在筆筒裡。但在王尚俊看來,這是一個全新的崗位,作為一名“新兵”,咋說也得干出點名堂來。

  想到這裡,王尚俊仍能感覺到當時自己那股躍躍欲試的勁頭。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接下來的一道“換崗”改任干事的命令,對他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軍改,改別人不覺得,改到自己才感到痛”

  還記得剛進籌備組那段日子,沒過兩天,王尚俊就碰上個棘手活兒——支隊原干部股股長李昭治“蔫兒了”。他倆平時感情要好,對於李昭治的表現,王尚俊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李昭治在基層苦干三年,一路從干事升至股長。改革中,由於任職年限不到,他被暫時定崗為人力資源科干事。崗位一變,李昭治不再像以前那樣風風火火,做事也打不起精神。

  作為老政工,王尚俊敏銳察覺了李昭治的變化。接下來的日子裡,他有意識地去給李昭治做思想工作。

  這天,夕陽斜照在訓練場的草坪上,給小草帶來冬日裡的溫暖。晚飯過后,李昭治獨自來到訓練場,耷拉著腦袋,沿塑膠跑道散著步。

  王尚俊見狀故意“湊”上去,與李昭治邊走邊聊,陽光洒在他們肩頭,兩人的背影在草坪上越拉越長。

  沒多久,王尚俊巧妙地將話題轉移到了改革上:“你干工作大家都看在眼裡,但改革是大勢所趨,個人還是要服從組織安排。”這番話點到了李昭治的“痛處”,面對老友,他很快將埋在心底的困惑和盤托出……

  那天,兩人聊到很晚,到底聊了些什麼,王尚俊今天已記不太清楚。隻記得李昭治該流的淚流了,該倒的苦水倒了,最后兩個人搭起肩,吼起了軍歌《打靶歸來》《毛主席的戰士最聽黨的話》……打那兒以后,李昭治又找回了“軍人本色”,他不斷調整心態,漸漸恢復了工作活力。

  幫戰友解開了心結,王尚俊如釋重負,他也打算大干一場。沒想到一紙命令的到來,猶如一盆冷水潑到他身上。

  時隔數月,王尚俊依然清晰地記得宣布命令時的場景。禮堂裡人頭攢動,明亮的燈光,泛著白光的地板,主席台上低垂的天鵝絨帷幔……眼前的一切,鄭重而庄嚴。

  會議開始,整個會場鴉雀無聲。“王尚俊……”聽到自己名字時,王尚俊手心一緊,心跳突然加快,“答案”也隨之揭曉——他被任命為總隊政治工作部宣傳處干事。

  那一刻,王尚俊的頭腦一片空白。他怎麼也沒想到,在新一輪改革中,自己被任命為一名普通干事。

  王尚俊換崗的消息,如一陣風似的迅速傳開,一時間成了大家議論的焦點。“犯了事才被換崗的吧”“應該是籌備組期間沒干明白”……更讓王尚俊委屈的是,這種“平職換崗”成了一些人口中的“降格使用”。

  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動,入伍14年的王尚俊有點措手不及,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失落和迷茫:“軍改改別人不覺得,改到自己才感到痛。那種干著干著崗位變了的滋味,著實不好受。”

  “現在放棄了,就是當了逃兵”

  表面上,王尚俊還跟往常一樣。夜深人靜時,這個“鐵打的漢子”時常輾轉難眠。

  “支隊黨委班子8個人,7個人都安排了實職,唯獨自己沒有。”“是自己工作不如人,還是能力素質不如人?”……王尚俊把軍旅之路捋了一遍又一遍。

  那年,部隊到吉林師范大學招收大學生干部。一向品學兼優的王尚俊,所學教育學專業符合部隊建設所需。看到招收信息,王尚俊思量許久:“北方有思念的親人,南方有青春的理想,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究竟如何選擇?”

  最終,骨子裡濃厚的“軍人情結”戰勝了一切顧慮,王尚俊毅然投筆從戎,並被武警重慶總隊特招入伍。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骨感。入伍不久,王尚俊就遇到“攔路虎”——他的體能成績不達標。

  為了提升軍事素質,王尚俊不斷給自己“加碼”。夏天酷熱,王尚俊頂著烈日訓練。一次加練5公裡,他突然中暑,被緊急送往醫院。醫生叮囑他臥床休息,沒過兩天,他又跑上訓練場。

  年底,王尚俊的軍事素質有了質的飛躍。

  自古軍旅多艱難,從來為武少安閑。一路走來的王尚俊,不管遇到多大挫折,都以不服輸的精神和追求完美的性格,咬著牙挺了過來。他曾連續培養出多名全軍優秀“四會”政治教員,自己多次立功,還被推薦參加“指揮員中級培訓”。前年初被任命為支隊政治處主任以來,他所帶領的政治處被總隊表彰為“先進政治機關”。

  在時代大潮中,每一名軍人都要經歷改革大考,王尚俊也難置身事外。“是年底打報告主動走人?還是熬到符合自主擇業條件,另謀高就?”那段時間,王尚俊的內心充滿矛盾。

  入伍至今,王尚俊一次次面對困難,又一步步邁過去,他懂得,這些經歷都是財富,都是人生的歷練。

  “以前教育官兵服從改革大局,自己不服從如何面對官兵?現在放棄了,就是當了逃兵。”理智最終戰勝了糾結,王尚俊決定擼起袖子加油干。他說:“事已至此,更要在部隊好好干,不能被人瞧不起。”

  “做事有了成就感,心裡才踏實”

  從主任到干事,王尚俊面對的第一關是“稱呼”問題。

  一次,王尚俊正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腦寫材料,突然一陣風,吹落了他辦公桌上的文件。同事趙茂林眼疾手快,搶先一步幫他撿起文件,習慣性地仍稱他:“王主任。”

  “茂林,以后叫我王干事吧。”想到自己崗位調整,昔日下屬還稱呼自己“主任”,王尚俊的心裡五味雜陳。

  改革之前,趙茂林是支隊的一名中隊指導員。每次去王尚俊辦公室匯報工作,他都會響亮地喊一聲“報告”,敬上一個標准的軍禮。如今,趙茂林借調到總隊政治工作部宣傳處幫助工作,與王尚俊同在一個辦公室。面對昔日敬重的領導,趙茂林大事小事都爭著做。

  趙茂林發現,“王主任”很快變成了“王干事”。第二天,王尚俊就提前半小時上班,從打水、拖地等小事干起……他意識到,崗位變了,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也要及時轉變。

  不久,武警部隊研究制定《加強黨員領導干部政治能力訓練三十條》,賦予武警重慶總隊“開展政治能力訓練試點”任務。王尚俊負責這項任務的具體工作,這是他之前未曾接觸過的新課題。

  在推進試點任務中,王尚俊一邊統籌協調機關分解細化任務,一邊研究軍地開展政治能力訓練的經驗做法,並深入總隊10余個單位實地調研。

  那陣子,他還要參加日常軍事體能訓練、練習作戰勤務標圖,每天忙得不亦樂乎,恨不能有“七十二變”的本事……

  對“干事”這個崗位,王尚俊也有了新認識。有人說,當干事隻分管一項工作,應該比當主任輕鬆些﹔他卻發現,盡管崗位變了角色變了,官帽變“小”了,但肩上的擔子一點沒少。

  那天一大早,一份“對當前總隊政治能力訓練調研與思考”的報告,呈送到總隊黨委首長案頭。“內容詳實,質量較高”。作為報告主要起草者之一,王尚俊受到了表揚。

  辛勤付出換來了肯定與認可,王尚俊的心感到了一絲暖意。“誰說‘邊緣干部’干不了事!”大家也為王尚俊豎起大拇指。

  “做事有了成就感,心裡才踏實。”通過這件事,王尚俊再次找到了自信,他開始重新審視自我。那天,山城被薄霧籠罩,他的心裡卻亮堂堂的。

  接下來幾個月,王尚俊帶領戰友擬制下發《加強黨員干部開展政治能力訓練實施方案》,匯編下發20多萬字的學習資料……工作越干越順,王尚俊深深意識到:不管崗位如何變,隻要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平台就會越來越大。

  一次,總隊保障部門開展管裝教育,時間緊、標准高,負責的同志跑到政治工作部“求助”。

  “可以問下王干事,他搞教育很有經驗。”一位領導的話,碰巧被路過的王尚俊聽到,他的心裡激起波瀾,“組織就在身邊,時刻在關注自己,過去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讓“王尚俊們”邁過那道坎兒

  在這次改革調整中,還有許多像王尚俊一樣的人。他們所面對的,都是同樣一道繞不過去的坎兒。從“領導崗位”調整為“非領導職務”,展示自我的舞台變了……

  面對崗位調整,有人選擇得過且過,有人干脆沉迷於昨天的輝煌,還有人在其位不謀其政……時間一長,就會在改革大潮中迷失方向,最終被時代所淘汰。

  王尚俊“走”了過來,從他身上我們應該舉一反三地看到,換崗干部隻有敢於面對現實、腳踏實地,積極進取、主動作為,才能適應環境的改變,走好腳下的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改革,是檢驗黨員干部的“試金石”。要讓“王尚俊們”邁過那道坎兒,關鍵在於正確的教育和引導,為每個人搭建成長成才的公平舞台。

  “一個人在遭遇挫折時,最需要的是一雙幫扶的手。面對改革,組織需要給予官兵更多的關懷和理解,讓他們知道崗位的調整只是革命分工的變化。”武警重慶總隊政委修長智認為,隻有以平常之心對待崗位調整、進退去留,才能踏踏實實踐行改革,以實際行動交出合格答卷。

  遵循這一理念,這個總隊想出了不少辦法。除了做好換崗、編余干部的思想工作,總隊黨委積極開展“進部屬門、見家屬面、解家庭難”活動,想方設法幫助官兵解決家屬就業、子女入學等方面的后顧之憂。

  結合正在開展的政治能力訓練試點,總隊黨委“一班人”探索出了一套完備的“五位一體”政治能力訓練考評督導辦法。

  試行一段時間以來,部隊干事創業的氛圍好了,“靠品德立身、靠素質干事、靠實績進步”的理念立起來了,越來越多的“王尚俊們”調整了心態,找到了適合自己發展的舞台,成長之路越走越寬……

  王偉輝從團級支隊主官調整為旅級支隊副職后,一如既往地安心本職,工作標准不降、勁頭不減,為官兵做出表率。前不久,他被總隊推薦為外單位旅級支隊支隊長。

  趙宏杰從團級支隊副支隊長調整為旅級支隊副參謀長,不擺架子、不談資歷,腳踏實地、勤奮敬業。他沒有因換崗“往后靠”,被總隊表彰為“優秀共產黨員”。

  幾個月前,武警重慶總隊傳來喜訊,王尚俊和戰友們撰寫的政治能力訓練經驗在武警部隊全面推廣。更多的“王尚俊們”,正積極發揮著自己的聰明才智,為部隊建設添磚加瓦。

  換崗之困如何解?經歷了這次改革大考,王尚俊憨笑著說:“不以職務高低論成就,要以貢獻大小論價值,小崗位一樣能干大事。”(謝江 吳敏 陳萬金)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