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萬裡長空劃出如虹彈道 火箭軍扎扎實實抓戰略能力建設紀實

2019年01月13日09: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東風浩蕩,雷霆萬鈞。

2015年12月31日,是一個載入火箭軍歷史的日子。那一天,習主席親自向火箭軍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開啟了戰略導彈部隊新的偉大征程。

3年來,火箭軍將士踏著改革強軍的催征戰鼓,在東海之濱、嶺南叢林、塞外大漠、高原戈壁,厲兵秣馬,箭在弦上,詮釋著一支戰略軍種的忠誠純度和打贏精度。

日前,記者走進大江南北座座導彈軍營,感受官兵生龍活虎的礪劍景象,領略他們箭在弦上的戰斗風採。

思想上緊跟、政治上追隨、實踐上篤行——

筑牢對黨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

“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本色。”2012年12月5日,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主席就來到戰略導彈部隊機關,勉勵大家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信息化戰略導彈部隊。

2016年9月26日,習主席視察火箭軍機關,鮮明提出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強調火箭軍全體指戰員要“扎扎實實把戰略能力搞上去”,擘畫了新形勢下火箭軍建設發展的宏偉藍圖。

戰略能力決定興衰成敗,軍隊建設首先要解決戰略能力問題。火箭軍黨委牢記習主席教誨和重托,深入貫徹改革強軍戰略,拼搏奮進,闊步前行,譜寫了加快戰略能力建設的嶄新篇章。

領袖關懷激勵斗志,殷殷囑托牢記心間。每當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火箭軍黨委都第一時間組織學習傳達,掌握精髓要義,領會精神實質,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著力推動習近平強軍思想落地生根,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做到思想上緊跟、政治上追隨、實踐上篤行。

越是變革重塑的時代,越需要思想的凝聚。火箭軍深入開展“忠誠踐行主席訓詞、積極投身改革強軍”學習實踐活動,“牢記主席關懷、有效履行使命”專題教育和“牢記領袖囑托、爭當強軍先鋒”大討論,引導官兵以忠誠之心、務實之舉、擔當之責抓建備戰,提升戰略能力。

面對時代考卷,火箭軍官兵心無旁騖謀打贏,一心扑在練兵備戰上,把對黨忠誠體現到一言一行中,以實際行動投身改革實踐,在新的起點上推動火箭軍戰略能力躍升。

真想打仗、真謀打仗、真會打仗——

磨礪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

劍行天疆,鋒芒畢露。

2017年5月9日,國防部新聞局發布了一條震撼人心的消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火箭軍部隊近日在渤海某海域進行新型導彈武器作戰檢驗,達到了預期效果。”

這樣的實戰化演訓活動,在火箭軍已成常態。3年來,火箭軍黨委帶領廣大官兵聽令景從、迅即行動,全力以赴抓訓練謀打贏。

火箭軍黨委堅持當好第一班、排頭兵。1月4日,習主席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后,火箭軍黨委一班人就在一線認真學習貫徹,研究制訂實戰化訓練11條措施﹔黨委常委深入開展練兵備戰調研,帶頭深入演訓一線跟訓參訓督訓﹔火箭軍機關常態開展“知情知裝知用”訓練,人人都要“過關考”、常委也有“成績單”。

火箭軍三級政治工作機關干部走進發射場、導彈陣地和練兵一線,嚴格落實宣傳鼓動、組織發展、立功創模等“八個到現場”,跟進融入服務備戰打仗,提升政治工作干部能打勝仗本領,增強服務練兵備戰能力素質。

“天劍”系列演習,成為火箭軍提升戰略能力的礪劍品牌。他們按照“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標准要求,探索實施整旅突擊、連續突擊、集團突擊、復雜電磁環境下突擊、應對強敵干預突擊訓練,形成一批戰法訓法成果。

練兵先練將。為突出指揮員訓練,火箭軍緊緊扭住導彈旅團長這個關鍵,籌劃部署導彈旅團長培訓式比武,強化他們敵情分析、領會意圖、定下決心、擺兵布陣和應急應變等能力,打仗型指揮人才群體漸成規模。

如今,火箭軍所屬各導彈旅全部參與過“天劍”演訓任務,取得核常導彈部隊無預告隨機抽點發射、導彈突擊與電子攻防等一批戰法訓法成果,實現由整旅突擊、連續突擊向復雜困難條件下突擊、紅藍實彈對抗和集團突擊發展,部隊快速反應、精確突防、戰略威懾能力實現新躍升。

糾治“四風”、破除積弊、幫建基層——

激揚有利於干事創業的清風正氣

嚴字當頭鑄鐵軍,風清氣正好揚帆。

火箭軍部隊歷來以嚴著稱、以實著稱,積澱培育出以“三愛”“五講”為核心的礪劍精神。如今,這種礪劍精神已融入官兵血脈,成為營造風清氣正良好環境的精神密碼。

正氣足,人心順。火箭軍黨委機關扎實開展風氣建設專項整治,持續深化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成果,先后出台《加強基層風氣建設“十不准”》等剛性措施,糾治訓練中的積弊沉疴,改革創新、求真務實成為主基調。

3年來,火箭軍各級黨委牢牢把握糾風除弊基調,持續深入糾“四風”、正黨風、反腐敗、倡清廉。為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深入開展警示教育,著力肅清流毒影響,逐級召開專題會議,人人表明立場。

深情關懷暖兵心。火箭軍黨委按照習主席“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的指示要求,把幫建基層、服務官兵作為部隊建設基礎工程,對所有旅團幫建一遍,先后落實服務項目2000多個,完成300多個小散遠直單位綜合配套整治。

為進一步發揮幫建輻射帶動作用,他們大力實施黨委常委聯系幫、機關挂鉤幫、專業力量服務幫“三幫”和法律援助、政策咨詢、心理疏導、巡回醫療、文化服務到基層活動,把發現和解決部隊存在的矛盾問題貫穿工作全過程。

將之求勝者,先致愛於兵。火箭軍廣泛開展“密切官兵關系、純正基層風氣”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干部骨干帶兵能力集訓,舉辦“唱響新時代戰友之歌”主題巡回報告,組織礪劍尖兵走基層分享交流,評選表彰火箭軍“百名好班長”,推動形成鐵心向黨、真心為兵、同心創業、潛心礪劍的新風新貌,導彈軍營處處洋溢著官兵友愛的和諧氛圍。

大國長劍,威震九天。沐浴著領袖關懷,乘著改革強軍的春風,火箭軍廣大官兵牢記重托、不辱使命、勇於擔當,扎實推進戰略能力提升,努力鍛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撒手锏”部隊。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