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導彈旅——

苦練鑄就“封喉利劍”

2019年01月14日08: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隆冬時節,火箭軍某導彈旅一場戰斗發射演練悄然打響。就在數十個火力單元准備對某重要作戰目標進行集火突擊,發射進入最后操作環節時,導調組突然下達特情課目:通信網絡遭“敵”破壞!緊要關頭,各火力單元在短暫調整之后便斷點成線,迅速恢復作戰形態。

旅前進指揮所內,站在即時顯示各火力單元動態的一體化指揮平台前,作訓參謀熊揚感慨:“這多虧了平時營與營間的協同訓練,架與架間的互促共進。”

作為一支新型作戰力量,該旅自組建以來先后3次榮立集體三等功,不僅圓滿完成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等多項重大任務,更執掌國之重器,擔負重要使命任務。不久前,該旅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備戰標兵單位”。

為練就在任何條件下都能“一劍封喉”的勝戰本領,該旅黨委圍繞指揮信息系統運用,緊盯力量使用、戰法運用、指揮協同,大力開展實際火力籌劃訓練,真正實現了高效指揮、一體控制。全旅官兵緊緊瞄准戰斗力增長點,練指揮謀劃、強骨干隊伍、抓訓法創新,持續提升作戰能力,確保部隊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姿態。

打造新型作戰力量需要強大的人才支撐。該旅黨委通過建立“研訓室”,廣泛開展方案性對策性研究,組織連級指揮員集訓、政治工作干部研訓,進一步拓展思維視野,不斷練強干部骨干打贏基本功。近年來,這個旅先后培養出基地技術尖子232名,旅技術骨干近700名。

火箭軍十大礪劍尖兵、發射營營長羅寅生帶領營隊積極開展“練極致、破紀錄、創一流”練兵比武活動,並在全營進行業務大排名,分類制訂號手“成長路線圖”,讓官兵把每一個動作和口令練到極致。

該旅副旅長賈子龍說:“旅隊始終把實戰化訓練作為提升‘能打仗、打勝仗’能力的主渠道和重要抓手,堅持以作戰方式訓練、以訓練方式作戰,同時通過強化創新驅動,嚴格依法治訓,不斷加大對抗檢驗訓練力度,讓部隊實戰訓練水平和核心打贏能力穩步提升。”(顧蕾蕾 李振華 任方正)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