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

2019年01月14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從海洋到天空,從平川到高原,人民軍隊披堅執銳、浴火淬劍,聞令而動、遵令而行,不負重托、不辱使命,錘煉過硬本領,決勝明天戰場。真正錘煉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底氣和能力。

今年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這充分彰顯了軍事訓練的獨特地位作用,吹響了練兵備戰新時代號角。

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基本途徑,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軍事斗爭准備。

大概沒有哪支軍隊刻意追求與實戰要求不符的軍事訓練,然而一支軍隊的軍事訓練是否“實戰化”,卻受到訓練理念、訓練模式以及具體技術的制約。

紅藍對抗是一種在世界各國得到普遍運用的實戰對抗方式。實戰化,從某種程度上就是對抗化。實戰化是軍事訓練的根本屬性和本質要求,實戰化水平直接決定著戰斗力生成的質量效果。離實戰越近,離打贏就越近。目前我軍實戰化訓練已經開始朝著戰役層面以及體系化方向發展。實彈、實投、實爆成為部隊的“家常飯”,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成了訓練“標配”﹔演練不見預案腳本,沒有“前奏”“過門”,危局、難局、險局層出不窮。

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實現軍事訓練向信息化聚焦、向實戰靠攏,必須著眼未來可能擔負的作戰任務,設置實戰化訓練環境、運用實戰化編組力量、採取實戰化方法步驟,在實戰化訓練中發現短板、找出差距、解決問題。軍事訓練要堅決摒棄花架子那一套,強化憂患意識,按實戰要求去訓練,按訓練去實戰,訓練與實戰達到一體化,從難從嚴從實戰要求出發摔打部隊,砥礪指揮員戰斗員的意志品質。

面對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迫切需要人民軍隊更加注重聚焦實戰,做到“訓練內容怎麼定、實戰環境怎麼建”由作戰需求確定,“重大演訓怎麼組織、作戰能力怎麼評估”按戰斗力標准執行,努力推動實戰能力有一個大的躍升。(毛磊)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