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天宮二號搭載的“天極”望遠鏡實現預定科學目標

2019年01月16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15日透露,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搭載的伽馬暴偏振探測儀(簡稱“天極”望遠鏡)已完成伽馬射線暴瞬時輻射的高精度偏振探測,實現預定科學目標,相關成果於1月14日在線發表在國際重要學術期刊《自然·天文學》上。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一向高度重視空間應用能力建設。天宮二號是我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於2016年9月15日成功發射后,共計開展了14項空間科學與應用任務,其中包括中歐科學家聯合研制的世界上首台大面積、大視場、高精度的伽馬暴偏振探測儀。

  據介紹,在軌運行期間,伽馬暴偏振探測儀性能良好,標定准確,完成了全部在軌觀測任務,共計探測到55個伽馬暴,對其中5個伽馬暴進行了高精度偏振測量,這是目前國際上最大的高精度伽馬暴偏振測量樣本,發現伽馬暴爆發期間的平均偏振度較低,約為10%,並且發現伽馬暴在單個脈沖內偏振角的演化現象。這些新的觀測結果表明,產生伽馬射線的極端相對論噴流內部的演化可能導致了偏振角的快速變化,使得觀測到的伽馬射線暴的平均偏振度較低。

  伽馬暴偏振探測儀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典型的國際合作項目,其成功運行為下一代空間高能天文觀測儀器的發展和進一步深化空間科學的國際合作奠定了堅實技術基礎。這次發表的科學成果是自20世紀60年代伽馬暴發現以來所取得的最佳偏振觀測結果,有利於更好理解黑洞的形成和極端相對論噴流的產生等基本天體物理過程,將對宇宙中的極端物理環境和條件下的基礎科學問題研究發揮重要作用。(鄧孟、韓阜業)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