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藥品安全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

2019年01月16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記者從軍委后勤保障部有關部門獲悉,歷時3年的全軍安全合理用藥專項整治近日圓滿結束。全軍統一建立涵蓋藥品安全、合理使用、藥物臨床試驗、臨床藥師培訓、醫療機構制劑質量管理等5個領域92項監管點的檢查標准,全軍依法管藥、依法用藥的局面初步形成,標志著我軍藥品安全管理工作邁上新的台階。

2016年至2018年,全軍衛生系統開展安全合理用藥專項整治活動,針對“藥品安全管理有法不依、藥品臨床應用不合理、藥物臨床試驗不規范、臨床藥師培訓工作質量不高和醫療機構制劑質量管理不嚴格”等5大風險隱患,直擊問題關鍵和要害部位,重塑藥品管理責任體系,建立系統科學的檢查方法。

為了抓好藥品安全管理工作,軍委機關每年對200余名大單位衛生監管人員及專家進行培訓,並督導各大單位在本系統組織培訓,初步建立一支具備科學執法能力的監管力量,堅持構建信息化監管技術平台。通過全軍合理用藥監測網、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監測網、細菌耐藥監測網等,軍隊衛生系統在國內率先建立“網絡+”監管模式,運用大數據手段,實現對全軍醫院、數億條用藥數據的實時遠程監控。

全軍衛生系統每年定期開展安全執法檢查、保障評估檢查和專項評價檢查,緊盯問題整改問責,建立常態督導檢查機制。針對“大處方”“濫用藥”等官兵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軍委機關先后派出15個檢查組赴基層單位進行督查,各大單位派出檢查組進行抽查,建立問題導向的持續改進機制,查糾出的6類866個問題得到有效整改。(孫興維、儲藏)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