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降兵“雷神”突擊隊原隊長史建強:隨時准備上戰場

2019年01月16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海拔3500米的川西高原,經歷兩天一夜的拉練,早已疲憊不堪的空降兵“雷神”突擊隊隊員們,在最后的實兵對抗中被藍方“包了餃子”。

  “唰!”就在藍方分隊指揮員上報情況時,一個身影如鬼魅般躍出草叢,將其控制﹔在藍方其他官兵失神的剎那,又有數個迷彩身影閃出,僅僅5分鐘后,戰局徹底扭轉。

  憑著幾個月前的那次“絕地反擊”,“雷神”突擊隊原隊長史建強又一次書寫了傳奇。

  “隻要有史頭在,沒有完不成的任務。”突擊隊隊員們說到自己的隊長,總愛用“史頭”稱呼。史建強任隊長5年來,先后完成“空降礪劍-2017”等10多項重大演訓任務,率隊在“礪刃-2013”全軍特種兵比武、“金鷹-2015”國際特種偵察兵競賽等重大軍事比武中摘金奪銀,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帶領“雷神”突擊隊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

  “雷神”突擊隊作為空降兵著力打造的“精干、多能、靈活”特種作戰力量,擔負著引導打擊、要點奪控、應急救援等多種特種任務。面對如山的使命任務,史建強一刻也不敢鬆懈。

  戰術訓練,他和新隊員一樣每天上百次扑倒在地,身上常常摔得青一塊紫一塊,胳膊、大腿上常常新傷壓著舊傷﹔山地越野,他會到最后面拽著落伍的隊員一起奔跑,不讓一人掉隊﹔長途行軍拉練,他主動在小腿上綁沙袋、在背囊裡放啞鈴,在超負荷中挑戰極限……“雷神”突擊隊教導員張紹斌用這樣一句話來形容他的搭檔: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

  2015年6月,兩年一屆的“金鷹”國際特種偵察兵競賽在哈薩克斯坦舉行,代表中國出戰的“雷神”突擊隊要與俄羅斯空降特種分隊、美國綠色貝雷帽等10支勁旅同台競技。在30公裡的敵后滲透行軍中,面對當地接近40℃的高溫天氣,史建強以超人的意志,帶領隊員以絕對優勢奪得第一名。這次比賽,史建強帶領隊員取得8個單項第一,總成績位列所有外國參賽隊第一。

  “史頭不僅自己練得狠,練兵也特別狠,特別是遇到訓練偷工減料的事,他一點就著。”隊員張銘江至今心有余悸。

  一次,旅裡組織攀登考核,隊員們為了取得好成績,私下用直徑4厘米的麻繩取代直徑1.2厘米的細繩。史建強知道后,先是讓隊員們背著麻繩3公裡奔襲,等大家氣喘吁吁跑完后,又立即進行800米武裝障礙訓練。等大家累倒在終點后,他才黑著臉表態:“作戰用什麼繩子,我們訓練就要用什麼繩子,下不為例!”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這是史建強在訓練場上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偵察滲透訓練,裝具不能發出一點聲音﹔每次戰備拉練,背囊裡連一副針線、一塊刀片都不能少,隨時做好上戰場的准備。隊員安浪說:“平時多流汗,戰時才能少流血,史頭真的是為我們好。”

  猛將手下無弱兵。“偵察先鋒”張銘江、“狙擊能手”馬雷、“爆破專家”陳永年……在史建強的摔打磨礪下,“雷神”突擊隊所有隊員都具備了高空跳傘、低空跳傘、直升機跳傘、直升機滑降、引導打擊等特種偵察能力。(張玉清 蔣龍 吳霖)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