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擬轉改人員:但為強軍謀 不悔脫戎裝

2019年01月16日09: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元旦前夕,一批來自各軍兵種部隊的干部交流到寧夏軍區擬轉改文職人員。

  崗位雖變,初心不改。陸軍、空軍、火箭軍、武警……接受採訪時,24名擬轉改人員無一例外身著軍裝。“轉改命令還未下達,所以服裝還沒換。”“這輩子穿軍裝的時間可能也就這幾十天了。”……他們的言語流露著對戎裝的不舍,但更多的是期待,期待能在新的崗位繼續為強軍興軍發光發熱。

  進退走留兩難之間,忽然出現一條新路

  曾是陸軍某團組織干部股股長的馬健龍,擬轉改為固原市原州區人武部文職人員。他在原部隊表現優異,但年齡偏大的短板也日益突出。幾個月前,馬健龍所在團面臨調整改革,他不確定能否留隊。交流轉改文職人員的通知下發后,團領導建議他轉改,但也尊重他個人意願。馬健龍告訴記者,他很想在部隊長期干,但遇到的發展瓶頸是客觀現實,在慎重考慮后他作出轉改文職的選擇。他說:“進退走留兩難之間,忽然出現了一條新路。這條路解開了我的心結。”

  記者採訪擬轉改人員時深切感受到,軍旅情結或許是世間最難解的一種職業情結。即使歷經曲折,許多官兵依然初心不改。

  從第76集團軍交流到銀川市金鳳區人武部擬轉改文職人員的劉建通,曾任排長、指導員、副營職干事、教導員,經歷過部隊轉隸、跨區調動、干部交流,僅教導員這一崗位,他就在3個不同的單位干了6年。2018年,已38歲的他面臨進退走留問題,最終選擇轉改文職。劉建通告訴記者,他忘不了高考時他的3個志願填報的都是軍校,忘不了他的結婚照是一身戎裝,忘不了他撰寫國防和軍隊建設研究論文時的激情。他說:“隻要讓我干與強軍相關的工作就行!”

  轉身走上合適崗位,繼續投身改革強軍

  來自空軍航空兵某部的劉德夏,是一名殲擊機機械師,擬轉改為海原縣人武部文職人員。他說,盡管不舍得離開威武的戰機,但是改革總要有人作出犧牲。再說,轉改文職,一樣投身強軍事業。他告訴記者,這幾年,空軍加快各類作戰人才培養,他所在部隊涌現出許多優秀機械師。他作為空軍軍官交流到國防動員系統轉改文職人員,具有軍種知識優勢。“比如,如何支援保障空軍部隊作戰?如何多征空軍部隊所需要的優質兵員?干這些工作,我有優勢。”他說。

  中衛市沙坡頭區人武部擬轉改文職人員樊啟蒙,簡歷上寫的是陸軍某旅原副連長兼軍體教員。和記者想象中的形象不同,眼前的樊啟蒙戴一副眼鏡、說話慢條斯理。樊啟蒙說,交流到人武部轉改文職人員,他覺得很適合自己的性格特點,他有信心做好動員潛力調查、全民國防教育、征兵宣傳等需要耐心細致的工作。

  還有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從陸軍工程防化部隊交流到石嘴山市惠農區人武部擬轉改文職人員的趙英杰,同樣面帶一絲書卷氣,言談舉止卻處處讓人感覺到他對軍隊的深厚感情。從陸軍練兵場到國防動員系統,他找到了新的、更適合自己的人生定位。

  服從大局兼顧個人,盡忠同時盡孝心

  大局與個人難兼顧,盡忠與盡孝難兩全。以前,這是許多軍人面臨的矛盾。部隊走開軍官轉改文職人員之路,為緩解這一矛盾提供了新方案。

  從西部戰區某通信團交流到中衛市沙坡頭區人武部擬轉改文職人員的孟明,皮膚黝黑,黑裡又透著紅,指甲凹陷,一看就是個高原兵。孟明告訴記者,他入伍后一直在西藏服役。他曾考慮過轉業,但又放不下心中的國防情結。轉改文職人員的通知下發后,戰友們結合他的實際情況建議他轉改。他覺得這既能避免高原環境給自己身體健康帶來傷害,又能延續他的國防情懷,一舉兩得。於是,他就報了名。

  從新疆軍區某師交流來擬轉改文職人員的趙永波,父親已故,年邁多病的母親獨自一人生活。他得知可以到家鄉人武部轉改文職人員的消息后決定回家鄉,一邊干好國防動員工作,一邊照顧好母親的晚年生活。

  軍旅情深,芳華無悔。多位擬轉改人員對記者說,人生軌跡雖然變了,但他們獻身國防的初心不改。

  從空軍某部交流到中寧縣人武部擬轉改文職人員的白冰洋,家裡老人身體有病,他和妻子長期兩地分居,有了孩子后他妻子辭去銀行職員的工作,在家扶老攜幼,一人忙不過來。轉改通知下發后,組織上考慮他家庭的實際困難,優先推薦他到家鄉的人武部轉改文職人員。記者採訪他那天,他加班到21時,臉上卻洋溢著笑容。他說:“家裡的難題解決了,我更要干好工作。”(徐雯 路波波 周賀)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