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3集團軍某旅與駐地安全部門建立聯防機制

2019年01月16日09: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千余條疑似非法網頁鏈接短信被攔阻、多個打給官兵的詐騙電話被精准鎖定……近日,第73集團軍某旅聯合駐地安全部門,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專項整治活動,成果喜人。

  近年來,智能手機在部隊有序放開使用,在方便官兵工作生活的同時,也給電信網絡詐騙帶來了可乘之機。深入分析形勢,該旅黨委一班人認識到,僅僅依靠傳統的教育管理和保衛部門的“單打獨斗”已經不能適應時代發展需求。為此,他們主動聯合駐地技偵、網監等多個部門,共同研發“軍地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平台”,探索建立網絡信息安全聯防機制,做到情報互通、資源共享、難題共治。此外,他們還定期邀請反通訊網絡詐騙中心人員入營舉行專題講座,依托地方志願服務小隊,組織惠兵服務咨詢、網絡安全宣傳、法律顧問宣講等活動入連進班,構建“一營一網絡安全顧問”“半小時法律援助圈”,將防護觸角延伸至每名官兵。不僅如此,他們還充分設想各種受騙情況,在地方專業人士幫助下緊貼實際制訂相關應急預案,確保官兵萬一受騙后第一時間降低損失。

  近日,該旅勤務保障營下士楊俊濱收到“母親”讓其轉賬5000元支持購房的微信語音消息,還沒等他回復,一條內容為“您可能受到‘克隆語音’網絡詐騙”的提醒短信便出現在手機屏幕上。他隨即向保衛部門報告並撥通母親電話核實,識破騙局避免了損失。(高旭堯、徐鵬)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