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國軍隊用短視頻展現風採 吸粉數百萬

2019年01月16日09:2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月14日文章,原題:中國軍隊利用訓練短視頻吸粉數百萬

對大多數人來說,軍人的日常生活充滿神秘色彩。如今,中國人民解放軍讓人們有機會一窺這個“未知領域”。中國軍隊正利用短視頻展現官兵風採,該工具不但充滿朝氣、極具現代氣息還新穎別致。近來,包括五個戰區、特種部隊、海軍、陸軍和空軍等在內的中國軍事單位紛紛在該國流行的短視頻抖音平台上開通官方賬號,分享軍人執行日常任務的短視頻。

中國陸軍已運用各種新媒體技術吸引年輕粉絲。從訓練和部署、受傷和危險,到士兵出乎預料地回到家中令家人驚喜的畫面,乃至官兵們退伍時的傷感時刻……多樣化的視頻內容全面展現了中國現代軍人的方方面面。

利用新媒體,向來神秘的部隊逸聞趣事,正被以一種更幽默、更接地氣的方式呈現在公眾面前。軍人形象正從一種嚴肅、冰冷的符號變為一幅幅栩栩如生、令人感動的畫面。

截至2018年10月30日,抖音平台的15個軍事類抖音大號累計發布抖音視頻3262條,獲得超過35.41億次的播放,1.67億次的點贊,668萬條評論。在該平台上,這些視頻已成為一種新現象。

其中,最受歡迎的通常與訓練、演習、在災害中開展營救,或展現能提升國家自豪感的先進武器裝備有關,包括本國航母艦載機起降等。這些畫面再加上快節奏音樂,帶來強烈視覺沖擊並令人熱血沸騰。某軍方賬號的負責人王軍(化名)說,“我們正緊跟時代潮流,利用無人機和其他設備從多個角度展現訓練風採。”

與此同時,一些視頻也展現鐵漢“柔情”的一面,還有部隊生活的搞笑元素等。例如,炊事兵切辣椒時戴上防爆面具,這段令許多人忍俊不禁的視頻吸引9萬多點贊。一名青少年評論說:“這讓我能深入了解從未經歷的軍隊生活,使我考慮今后參軍。”鑒於這些視頻備受歡迎且觀眾多為年輕人,一些人認為這或將成為一種新型招兵渠道,甚至吸引潛在軍嫂。

專家認為,入駐短視頻平台傳播政治和軍事新聞是國防教育領域的新嘗試,其豐富多彩的內容正拉近軍隊與普通老百姓之間的距離。“軍隊需要抓住新媒體為(提升)公眾關系帶來的機遇……其溝通效率是傳統媒體的幾十倍。”有關安全問題已被反復強調,所有內容都須符合軍隊行為規范和標准。(丁雨晴譯)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