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海軍上將訪華 中方強調台灣問題不容干涉

2019年01月1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國防部官網15日發布消息披露,當日上午,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在八一大樓會見來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德森時提到,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消息稱,理查德森一行應海軍司令員沈金龍邀請,於1月13日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海外媒體此前曾報道,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在美中關系緊張加劇之際開始任內的第二次訪華之旅。但理查德森在新年伊始就開啟對華訪問,對外傳遞的信號是中美兩軍的溝通對話一直維持良好。

會見中,李作成表示,中美兩軍關系是兩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國元首高度重視兩軍關系,為兩軍關系發展提供了重要引領。兩軍應相互尊重,增進互信,加強溝通,管控風險,努力推動兩軍關系成為兩國關系的穩定器。

顯而易見,中美兩軍在增進了解、管控風險方面的認識是一致的。理查德森表示,美方高度重視發展建設性的、以結果為導向的美中兩軍關系。美方願與中方一道,加強兩軍高層交往,用好兩軍現有溝通對話渠道,增進相互了解、減少誤解誤判、管控分歧風險。這種表態與理查德森行前發表的聲明相吻合。他當時表示:“在摩擦時期,定期交換意見是非常有必要的,誠實坦率的對話有助於改善雙邊關系,探索有共同利益的領域。”

李作成在會見中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方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如果有人要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此前有台灣媒體報道稱,美國已同意向台灣輸出潛艇制造技術和裝備,包括戰斗管理、聲吶、潛望鏡以及其他武器系統。同時,歐洲、日本、印度的多家企業有意參與台灣的“潛艇國造”項目。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系”。華春瑩說,中方的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專家15日對《環球時報》說,中央軍委領導在會見中提及台灣、南海問題,其中著重強調台灣問題。這一來表明中方重視台灣問題,將台灣問題放在首位,不容任何外來勢力干涉;二來表明在這個問題上中美有分歧,需要當面表達立場和關切。(郭媛丹)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