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扎根戈壁20載,他甘當祖國領空“烽火台”

2019年01月23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當祖國領空“烽火台”

上圖:羅萬軍在維護設備。劉海洋攝

戈壁深處,朔風裹挾碎石,狠狠地抽打著胡楊林,遮天蔽日的黃沙,讓人分不清白天還是黑夜。

沙塵暴中,一座雷達陣地仰天而立。雷達方艙內,西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雷達操縱員羅萬軍端坐其中,警覺地盯著顯示屏,透過一個個閃爍跳躍的光點,守望著祖國的領空。

從1999年至今,這樣的守望,羅萬軍持續了20年。

回憶起20年前來到雷達站第一天的場景,羅萬軍記憶猶新。當天夜裡,他起床去上廁所,返回時,突如其來的沙塵暴讓他迷了路,短短幾十米的距離愣是繞了半個多小時。羅萬軍這才明白,為什麼老兵都把這裡稱作“沙漠孤島”。

駐守在“孤島”的官兵,戲稱自己“常年與紅塵作伴”。“塵”是指一年到頭刮不完的沙塵暴,“紅”則是指吃不完的辣椒醬——每遇極端天氣,補給品運不進來,官兵隻能白水煮面,拌著辣椒醬應急。

其實,最初那幾年,羅萬軍也不是沒想過要“逃離孤島”。通自來水以前,站裡吃水隻靠一口土井,水質含氟量和重金屬嚴重超標,不少官兵患有結石,頭發稀疏、牙齒發黃。一年休假回家,父母給羅萬軍介紹對象,沒想到對方見了一面后就沒了下文,理由是“哪有二十多歲的人老成那樣……”

即便這樣,羅萬軍還是因為一件“小事”選擇留了下來——

一次,一架外籍客機受極端天氣影響偏航,誤入我國領空。正在值班的羅萬軍發現后,及時上報空情,並幫助其糾正航向,受到上級表彰。

“雷達站所處的位置,曾是漢唐邊塞傳遞信息的烽火台。”頒獎儀式上,一名老首長握著羅萬軍的手說,“如今,你們就是守望著祖國領空的烽火台!”捧回榮譽証書,當天晚上,羅萬軍做了一個夢:他夢見自己身著鎧甲,站在長城上守衛著邊關。

“我們守邊防的,哪能沒有點兒情懷?”講完那個改變了自己人生軌跡的夢,羅萬軍腼腆地笑了起來。

“別看老羅平日羞答答,上了雷達陣地卻是另一副模樣。”這是戰友李榮耀對羅萬軍的評價。

那一年,某新型雷達列裝前開機檢驗時,羅萬軍發現了一批低慢小的目標。對此,廠家技術員沒太在意,認為是系統誤警。然而多年的經驗讓羅萬軍感到並非如此,他斬釘截鐵地說:“開機就是戰斗,對待異常空情絕不能有半點含糊!”

經過研判,羅萬軍將空情上報。十幾分鐘后,上級通報說,那是幾名不知情的游客,正在用無人機航拍。幸虧羅萬軍發現及時,成功避免了一次飛行器越境事件。

“20年裡,羅萬軍參加重大演習30多次,保障空情16萬余批,無一差錯。”談及羅萬軍,該旅旅長馬維芳敬佩地說,“老羅一直都在謀打仗、鑽打仗。”

2000年,羅萬軍參加上級組織的軍事訓練比武。備戰期間,為了安靜復習,他索性把自己關在豬圈裡,連電路、背圖紙、記數據……最終,他獲得總分第二名的好成績,成為領獎台上唯一的義務兵。

2006年,一次紅藍體系對抗演習。為了更好地鎖定目標,羅萬軍憑借多年的積累,提前畫出一幅戰機預計交戰空域圖,並交給其他戰友作為參考。事后証明,他預判的准確率超過80%。得知此事,導演部一名將軍特意來到雷達站,考了羅萬軍許多關於各型飛機參數性能和空中戰術戰法運用的問題,羅萬軍全都對答如流。問及原因,他說:“當雷達兵的,不了解飛機咋能行!”

去年春節,羅萬軍第7次擔負春節期間“一號班”值班任務。深夜,他夢見幾個異常光點出現在顯示屏上。恍惚中,羅萬軍急忙從床上跳下,直愣愣地沖回戰位搜索目標。見狀,戰友們說,老羅當兵已經“魔怔”了。

當了20年的雷達兵,在別人看來,羅萬軍是有些“魔怔”。比如,隻有初中文化的他卻常常買來一堆雷達專業的學術期刊“硬啃”,又比如他先后3次放棄調離戈壁的機會……

為啥不走?羅萬軍解釋道:“第一次放棄機會是因為才20歲出頭,覺得自己還年輕,還能再吃幾年苦,不想走。第二次正逢新裝備列裝,站裡青黃不接,我作為技術骨干,不能走。最后一次,一想到自己快40歲了,這雷達站早就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又舍不得走了。”

“后悔嗎?”羅萬軍沒急於作答,而是從抽屜裡翻出了一張照片。

那是一張足以讓每個當父親的人都感到自豪的照片——畫面中,羅萬軍9歲的女兒文文,將父親這些年來獲得的各類榮譽証書堆成一摞,站在一旁合影留念。照片的背面,是一串稚嫩的字跡,寫著:“爸爸,我知道你是個大英雄。媽媽常說,你在一個漫天黃沙的地方,守望著祖國的領空。”

“這片戈壁成就了我,此生無悔。”羅萬軍說。(劉海洋 賈 沖 本報特約記者 楊 進)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