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戈壁深處試“新衣” 親歷新型靜電防護服第二輪發放試驗

2019年01月25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窗外,寒風呼嘯,最低氣溫達零下20攝氏度﹔室內,暖意融融,一場座談會熱烈進行——

“航天發射千人一杆槍,防護服能否按崗位區分顏色,讓崗位專業一目了然?”工程師周俊快言快語。一位負責外場操作的戰士也提出,能否配發在極寒條件下既能防寒又能讓手指靈活工作的手套……

“就是來聽大家意見的,提的問題越多越好!”1月上旬的一天,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一間會議室裡,基層官兵對新型靜電防護服的諸多意見,被軍事科學院軍需工程技術研究所所長繩以健一行人詳細記錄。

元旦假期一結束,這個研究所的科研人員就來到了中心,對新研制的靜電防護服進行第二輪發放試驗。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擁有我國最早的航天發射場和目前唯一的載人航天發射場。這裡電子設備和精密儀器眾多,電火工品、高能燃料等頻繁使用,對人員和裝備的靜電安全要求極高。

“讓官兵穿上安全、管用、適體的防護服裝是科研人員義不容辭的責任。”繩以健告訴記者,在軍委機關相關部門支持下,某新型靜電防護服成功立項,由該所開展技術攻關。

項目組先后到20多個單位調研,找准產品功能定位,制定細化了20余項戰技術指標。目前,樣品設計完成,需要組織批量產品到部隊進行適應性試驗,驗証產品的可靠性和適用性,收集基層官兵意見建議。

在被裝發放現場,官兵興奮地試穿起防靜電工作服、大褂、工作鞋、帽子、手套等。此次試驗共發放被裝產品1000余套(件),區分季節、穿用場合等,從頭到腳,靜電防護類服裝一應俱全。

女干部吳婷穿上靜電防護鞋,忍不住嘖嘖贊嘆:“過去配發的工作鞋鞋底薄容易壞,新款鞋既結實耐用又美觀大方。”

“前期試穿時,很多官兵認為鞋子樣式老舊,穿著舒適性有待提高。這一次,防靜電鞋在款式、結構等方面都有所改進,力求兼顧美觀性與舒適性。比如,鞋面採用一體織工藝,沒有縫線……”負責該產品研制的秦蕾,一邊發放試穿樣品,一邊向受試官兵介紹樣品的性能特點。

“每一款軍用被裝都是反復試驗、逐步改進出來的。”戴著眼鏡、身材嬌小的秦蕾已從事軍用被服研究多年。新疆阿勒泰、西藏墨脫、雲南西雙版納、大興安嶺深處都留下了她參加被裝試驗的足跡。

據了解,該型服裝試驗試穿已進行了3年,項目組在各軍兵種先后發放試穿樣品3000余套(件),從官兵的意見建議中歸納出需要改進的指標40余項,設計方案不斷優化。

“被裝研發事關部隊戰斗力、事關官兵切身利益,必須多聽聽官兵心裡話。”繩以健說,這批被裝試穿進行2個月后,他們還要到中心來,收集官兵意見,對設計方案進行新一輪優化調整。春節前,他們還將奔赴華南和東北,開展新一輪被裝試驗。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