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下連第一課:播下打仗的火種

2019年01月25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不久,讓新戰士谷禹澎和他的49名新戰友沒想到的是,剛下連就被接到軍委聯合參謀部某部,第一課就是參加“強軍路上攜手同行”新老戰士對話會。

從軍報國、金戈鐵馬,是谷禹澎從小的夢想。一些當過兵的親屬告訴他:當兵可不像電影裡那樣精彩,更多的是站崗值勤、打掃衛生這樣的平凡事,要有思想准備。

帶著對軍營的熱愛,谷禹澎選擇了從軍。新兵連生活果然和親屬說的一樣,天天走隊列、不斷練習疊被子、經常打掃衛生。雖然他知道,這是為了培養過硬作風,但他更渴望能夠投身血與火的戰場。

“在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我們每周至少要進3次雷區,一點一點搜索清除地雷,一步一步開辟安全藍線,時刻面臨生死考驗……”聆聽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二等獎獲得者、四級軍士長李大勇的故事,谷禹澎熱血沸騰,仿佛置身戰火紛飛的戰場。“這就是自己夢寐以求的軍旅生活!”這一刻,谷禹澎更加慶幸當初自己的選擇,更加堅定矢志軍營建功立業的信念,也更加明白了在平凡小事中培塑過硬作風的意義。

新戰士越聽越心潮澎湃,越聽也越感覺到自己的差距。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三等獎獲得者張銀橋告訴大家,這些年,他先后參加高原演習、戰役集訓和朱日和閱兵等重大任務。“剛開始和大家一樣,我也覺得自己只是普通一兵。”張銀橋激動地說,“可一次次完成重大任務讓我認識到,我們的每一個崗位都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在新時代的強軍路上,隻要肯於吃苦、願意付出,普通一兵也能創造不平凡的業績。”聽說這50名新戰友,是從上萬名預征對象中精挑細選、精准征集而來的,與往年相比,專業更對口,大學生士兵比例更高,一級軍士長王遠征激動地說,“隻要你們心無旁騖、篤定前行,就一定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從小學到大學,這樣的課還是頭一次經歷。”大學生新兵薛曉軍深有感觸地說,“這一課讓我知道了當兵為什麼、精兵怎麼練,今后我要像老班長那樣苦練本領,隨時准備上戰場!”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