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力突擊,沖破頭腦裡的“發射窗口”

2019年01月25日08: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火箭軍某導彈旅的冬訓日歷進入第10天。傍晚時分,新年度首次夜間火力突擊演練進入倒計時。

這是一個成立不到兩年,編制未滿、裝備未齊的新型導彈旅,有的發射單元組建還不到半年。此次以營為單位的3輪火力突擊考核,究竟讓誰上?

某待機地域,數支保障分隊戰斗准備就緒,發射一營官兵嚴陣以待。他們判斷:首戰非自己莫屬!去年,正是一營將旅成立后的首枚實射導彈托舉升空,創造了某新型導彈多項發射紀錄。

然而,燈火通明的旅指揮所內,爭論卻正激烈:“不能讓剛組建的發射單元上,實戰能力不托底,派人跟崗見學即可。”“演練計入年度總成績,讓執行過發射任務的分隊先上更穩妥。”到底誰上誰不上、哪個先上?演練總指揮、旅政委鄭建勇陷入了沉思。

夜幕下,群山遮掩的陣地伸手不見五指,發射五營營長王東波接到火力突擊命令,他立即指揮某發射單元展開演練。

“發射裝置出現故障!”眼看到了發射窗口,情況突變。一時間,王東波有些不知所措,迅速帶著骨干分析“會診”,但終究沒能按時完成模擬發射任務。

首戰失利,有的旅領導坐不住了,建議馬上進行復盤總結。“五營組建才6個多月,沒有經驗!”會議一開始,就接連有人對受考單位安排提出質疑。

“考得不好,是能力問題﹔畏難避考,卻是作風問題。”鄭建勇的話沒有絲毫含糊。他認為,親身經歷的教訓永遠比學來的經驗還管用,訓練基礎薄弱的分隊,嘗過失敗的苦頭,才能找准備戰的“短板”。

翌日晚,大山深處狼煙再起。這一輪,又是讓專業基礎相對較弱的發射三營上陣。為檢驗官兵戰斗力底數,旅指揮所還特意安排三營使用五營前晚使用過的“問題發射車”。

尷尬的是,發射倒計時當口,三營遇到了同樣“故障”,依然沒能按時完成任務。

最后一輪火力突擊,執行過實彈發射任務的發射一營終於出場。旅指揮所決定,還是使用“問題發射車”。

是裝備真有故障,還是操作有問題?如今,一營官兵也緊張起來。凌晨時分,接到命令,發射一營某發射單元指揮員李博帶領官兵沖向戰位。佔領陣地、展開設備、發射准備……隨著發射時間節點臨近,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點火!”在李博洪亮的口令聲裡,發射一營按時完成火力突擊任務。

“同一裝備,操作人不同,結果為何大相徑庭?”旅指揮所組織3個波次的火力突擊骨干一起復盤,大家發現:前兩次模擬發射,沒經歷過實戰錘煉的官兵,對某測試項目時機把握不准,導致信息化設備產生誤差,從而錯過發射最佳時間節點。

“火力突擊,首先要突破頭腦裡的‘發射窗口’。”一名發射單元指揮員現場感慨。

一波三折見“定力”。從成立伊始到實彈發射成功,從不具備訓練條件到創造條件訓練,該旅正是勇於在失敗中吸取教訓、在陣痛中謀求進步,先在思想深處展開“火力突擊”,才一步步跨越了現實困境、思維障礙,實現了備戰打仗工作緊前推進,邁上了戰斗力的新台階。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