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由“戰上海”一條禁令想到的

2019年01月25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70年前,我軍打過長江后,以摧枯拉朽之勢迅捷推進到上海,可在過蘇州河時,卻遭到對岸高樓上敵人重火力壓制,造成我軍很大傷亡而難以過河。面對傷亡和前進受阻,前線指揮員向總前委請求開炮,敲掉對岸高樓上的火力,而且保証最多隻開兩炮。總前委堅決按中央要求不准向城內開炮,還下達一道更嚴的特殊禁令:“半炮都不准開”。

“半炮都不准開”,這道戰時簡短的禁令,考驗的是我軍將士的執行力和落實力,對把上海完整地交到人民手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天,面對新征程中的復雜局面和諸多困難,黨員領導干部要像當年“戰上海”的前線將士們那樣,黨中央作出的決策指示,必須堅決落實一點折扣都不允許打﹔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局部服從全局,即使局部有犧牲也要在大局下行動,還要開動腦筋確保完成任務。

今天,推開新時代的大門,宏偉藍圖能否落地,美好願景能否成現實,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看黨員領導干部執行力落實力強不強,能不能真正做到不讓開炮就“半炮都不開”,半炮不開還能把任務完成好。毋庸諱言,當前一些地方一些領域在執行力和落實力上,還不同程度存在著形式、虛無和利己的現象。有的以“聲音”代替“身影”,高調、高速表態,但行動總是慢半拍不跟趟﹔有的用“巧干”掩蓋“實干”,信奉“巧干實惠又風光,實干吃虧不吃香”,局部搞得很光亮,整體卻是一團糟﹔有的拿“對策”勾兌“政策”,在執行和落實過程中,“添工加料”夾私貨,把好經念歪、好事辦砸,更有甚者不講政治規矩,對政策規定執行走樣、落實挂空,嚴重阻滯建設和發展。

“戰上海”時,將士們用生命和鮮血執行和落實命令,不僅取得了軍事上的勝利,更贏得了政治上的勝利。“半炮都不准開”,戰時打仗是鐵律,誰碰誰流血﹔平時建設發展更要成為硬規矩,誰碰都要付出代價。現在改革開放再出發,困難、矛盾和問題不可避免,有的困難、矛盾和問題甚至比當年過“蘇州河”還要突出尖銳,尤其需要黨員干部把很強的執行力落實力作為政治要求堅守住。必須聽令而行、令行禁止,決不以客觀上的一些困難而掩蓋主觀上的敷衍,更不能以局部的一些特殊性而掩藏搞特權玩任性。

很強的執行力落實力是檢驗黨性的重要方面,必須錘煉好堅持好。前不久曝光的“秦嶺別墅”事件再一次警示我們,在執行黨中央決策指示、落實上級任務要求方面,必須做到不留一點“余地”,不開半條“口子”,任何拖泥帶水、討價還價、打擦邊球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行為都必須絕對禁止。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應時刻用黨章黨規約束自己、法律法規警醒自己、問題清單倒逼自己、對照典型重塑自己,真正做到黨叫干啥就堅決干好,黨不讓干啥就堅決不干。

很強的執行力落實力體現的是責任擔當,必須強起來硬起來。“半炮都不准開”不是完不成戰斗任務的借口,更不是“慢作為”“不作為”的擋箭牌,而是要越是艱難越向前,開動腦筋想方設法去完成任務。當年“戰上海”就是這樣,將士們在沒開半炮的情況下,強攻與智取相結合,終於按時間節點打過蘇州河。站在新的起點上,執行力和落實力事關我們黨事業興衰成敗,要有崗位是“戰位”,上崗即“上陣”的戰斗精神,時刻保持那麼一股沖勁和那麼一股闖勁,真正以“先行者”“排頭兵”的要求,以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干實事、解難事、成大事,努力做新時代執行力落實力強、能創造有作為的黨員干部。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