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雄從何而來

——透過王成龍生前日記解讀一名年輕軍官的奮斗心路

2019年01月30日08: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王成龍烈士舍身救戰友的英雄壯舉,在軍地各界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不禁思考:這名95后青年是懷著怎樣的初心攜筆從戎?抱著怎樣的信念來到艱苦的特戰中隊?又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在生死關頭一把將戰友推開,自己卻壯烈犧牲?

“時勢造英雄”,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不乏偶然因素,但偶然的背后定是必然。翻看王成龍生前日記,我們不難從一件件小事中,透視出這名新時代青年楷模的奮進成長足跡。

“未來的日子雖有千般難,我還是要以堅定的步伐前行。”

——摘自王成龍日記

“成龍,一大早你干嘛去啦?”2018年8月8日清晨,新畢業干部陳聖淳剛從起床號聲中醒來,就看到王成龍渾身濕漉漉地回到宿舍。

“我自己去跑了幾圈,先適應一下這裡的訓練環境。”王成龍擦了把汗說道。

去年8月,武警山東總隊新畢業干部崗前集訓在某訓練基地拉開序幕。從報到的第一天起,王成龍每天早上早起1小時去加練,這也是他上軍校時養成的習慣。

2013年9月,王成龍以625分的成績考入武警工程大學。初入軍校,學霸卻在訓練中栽了跟頭。以隊列訓練為例,王成龍雖然很賣力,但由於身體協調性不好,每次站軍姿時總是一個肩膀高一個肩膀低,動作十分僵硬。

“不吃苦,怎能成功?”眼前的挫折,反倒激起了王成龍骨子裡那股不服輸的勁頭。他在日記中寫道:“未來的日子雖有千般難,我還是要以堅定的步伐前行。”

“什麼不行就練什麼。別人練1個小時,我就練2個小時!”每天早上,趁大家還沒起床,王成龍先跑一個5公裡﹔午休時間,王成龍獨自在軍容鏡前站軍姿……經過3個月的強化訓練,王成龍脫穎而出,成為學員隊骨干。

“王成龍對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軍校同學伍思堯回憶說,一次教學法考核中,王成龍為了提高動作精准度,穿著單衣單褲,對著鏡子反復練習,最終在考核中零失誤。

勇於挑戰,超越自我。

大二那年,學員旅組織軍事比武,王成龍主動要求參加包含器械、400米障礙和武裝5公裡越野在內的“軍體三項比武”。

刀在石上磨,人在苦中練。400米障礙是王成龍的弱項,備戰期間,他一有空就去障礙場。

功夫不負有心人。王成龍憑借出色的表現,被評為“比武競賽先進個人”。同年6月,他光榮地成為預備黨員。

“把每件事都認真做好很難,但唯有做好,才能更加優秀。”

——摘自王成龍日記

“萬田,聽說你想考學,有空我給你補補課。”來到特戰中隊,一次訓練結束后,王成龍把戰士傅萬田叫到了身邊。

本以為王成龍是說客套話,可令傅萬田沒有想到的是,第二天,王成龍就拿來了幾套復習資料,還在上面劃出了重點。

“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隨時找我。”王成龍的話,讓傅萬田心頭一暖。后來,傅萬田得知,原來自己的小隊長在軍校期間曾兩次獲得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二等獎。

“把每件事都認真做好很難,但唯有做好,才能更加優秀。”正如王成龍在日記裡寫的那樣,從數學競賽到演講比賽,從軍事比武到文藝匯演,他事事沖在前,力爭做到最好。

對此,武警工程大學教員胡燕京深有體會——

胡燕京檢查第一次“操作系統編程”作業,王成龍所在班級幾乎“全軍覆沒”。胡燕京說:“這次作業有點‘超綱’,根據我的教學經驗,至少需要3至5節課的時間,才能完成這項復雜的作業。”

然而令他沒有想到的是,第二節課后,王成龍就拿著一份近乎完美的作業找到了他。不僅如此,王成龍所在班級的作業正確率達到75%。

原來,王成龍不僅連夜自學了接下來的幾節課,還結合心得,給全班同學“開小灶”。

“這樣的學員,是要成就大事業的!”事后,胡燕京對王成龍贊賞有加。

畢業前,王成龍憑借軍事考核全優、民主測評第一的成績,被評為“優秀學員”,並榮立三等功。

王成龍的父母作為優秀畢業學員家長代表受邀參加畢業典禮。在那天的日記中,王成龍這樣寫道:“我相信,一切的努力終不會白費,付出的汗水總能澆灌出豐收的果實。”

“無論擔任什麼職務,都要敢於頂上去,努力把責任擔起來。”

——摘自王成龍日記

“‘魔鬼周’要攜帶哪些裝具?要注意哪些事項?”參加總隊第三季度“魔鬼周”極限訓練前,王成龍認真地向副小隊長、上士朱隨軍請教,確保不出任何紕漏。強烈的責任感,是王成龍在軍校期間磨煉出的良好品質。

2016年9月,新學期伊始,王成龍被任命為學員模擬連連長。上任不到1個月,他卻在全營軍人大會上作了檢查。原因是,所在模擬連3名學員因私自訂外賣,被學校通報批評。

“按理說,王成龍充其量隻應負‘管理不善’的責任,但他還是將全部責任攬到了自己身上。”模擬營營長陳凱回憶說。

檢查中,王成龍認真列舉了角色轉變不快、工作方法不妥、思想管控不夠等5個問題。當晚,他在日記中這樣寫道:“無論擔任什麼職務,都要敢於頂上去,努力把責任擔起來。”

“畢業聯考前,我體重超標,武裝5公裡越野怎麼也無法及格。王成龍知道后主動找到我,一邊為我制訂減肥計劃,一邊帶著我加練。”回憶起畢業前的那段時光,王成龍的軍校同學、某部排長郭保隆至今感激不已。他說:“多虧了王成龍,否則我很難如期畢業。”

2017年7月17日,王成龍從武警工程大學西安校區來到烏魯木齊校區,開始了為期1年的任職培訓。

期間,王成龍主動擔任“哨兵反襲擊”課目示范任務負責人。他帶著隊員逐個步驟苦練,逐個環節推演,受到校區領導的高度贊揚。

合上王成龍生前的日記,我們目送一個英雄遠去。

英雄從何而來?英雄必有出處。(代烽 潘明)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