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揮舞制裁大棒逼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交權

2019年01月30日09: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美國支持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胡安·瓜伊多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總統寶座之爭”本周再度升級。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月28日簽署對委內瑞拉政府實施新制裁的命令,制裁目標直指“任何為馬杜羅政權利益服務的人”。同一天,馬杜羅譴責美國的制裁行為是在“犯罪”,稱將在未來幾小時內採取措施保護委內瑞拉國家石油資產並還擊美國。

  美國:動用一切經濟外交手段支持瓜伊多

  當地時間1月28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美國將對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等相關主體實施制裁,具體措施包括凍結PDVSA公司在美國境內總值70億美元的資產,將其石油收入導向特定的美國賬戶,同時禁止美國公民與其進行交易等。

  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主導著委內瑞拉的能源行業,更是該國的經濟支柱。博爾頓表示,根據美方估算,最新的相關經濟制裁可使委內瑞拉在未來一年的石油出口貿易方面損失110億美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8日評論稱,這將給業已陷入困境的馬杜羅政府帶去迄今為止最重大的財政壓力。

  雖然美國宣稱所有與委內瑞拉石油業合作的人或主體都可能受到制裁,但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28日透露,美國對一些歐洲、加勒比國家以及美國煉油廠購買委內瑞拉石油作出了臨時豁免。姆努欽解釋說:“我們頒發了一般許可証,以便一些進口委內瑞拉石油的歐洲和加勒比國家得到緩沖期。”

  不論是博爾頓還是姆努欽都明確表示,美國制裁委內瑞拉是為了向馬杜羅施壓,迫使其將政權移交給反對派領導人。姆努欽更直白地說:“解除對PDVSA制裁的途徑,是將(國家)控制權迅速移交給臨時總統或隨后的民選政府,后者承諾採取具體和有意義的行動打擊腐敗。”博爾頓則再次向委內瑞拉軍方喊話,要求其放棄馬杜羅並承認瓜伊多的合法性,稱美國將保留所有選項直到馬杜羅將權力移交給瓜伊多。

  事實上,在揮舞制裁大棒打壓馬杜羅的同時,美國也加大了對瓜伊多的支持力度。除26日要求各國在委內瑞拉問題上“選邊站隊”外,美國財長姆努欽28日還表示:“我們將繼續利用我們的一切外交和經濟手段來支持臨時總統瓜伊多。”

  1月23日,現年35歲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委內瑞拉國民大會主席胡安·瓜伊多自行宣布出任過渡政府臨時總統。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書面聲明宣布,美國正式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2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美國將為瓜伊多提供2000萬美元的食品和醫療援助,用以對抗馬杜羅。28日,姆努欽又稱,美國凍結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資產意味著其收入將不是交給馬杜羅,而是瓜伊多。

  除此之外,包括蓬佩奧和博爾頓在內的美國高級官員還出面游說英國當局,要求其配合切斷委內瑞拉馬杜羅政權的海外資產。稍早前,為了應對國內經濟困局,馬杜羅曾試圖從英格蘭銀行提取該國價值12億美元的黃金儲備,但這一要求再遭英國央行拒絕。去年11月,英國就曾以存在洗錢嫌疑為由拒絕委內瑞拉提取5.5億美元左右黃金的要求。

  有美國分析人士指出,不論是揮舞制裁大棒打壓馬杜羅政府,還是阻截委內瑞拉的海外資產,美國的目的是希望通過經濟手段讓馬杜羅政府陷入癱瘓,通過進一步惡化委內瑞拉國內的經濟危局來激起更廣泛民憤,為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爭奪更多民意支持。

  馬杜羅抨擊美國的制裁是在“犯罪”

  對於美國白宮宣布對委內瑞拉施加的新制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當地時間28日通過委內瑞拉國家電視台發表講話,抨擊美國的最新制裁行為是“不道德的、違法的,是在犯罪”,透露將在未來幾小時內宣布一系列應對美國制裁的新措施,以保護委內瑞拉尤其是委國家石油公司的資產。

  對於美國28日要求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旗下的美國煉油廠雪鐵戈(Citgo)將其營收存入美國指定托管賬戶的問題,馬杜羅在講話中指責美國試圖“偷去”這一煉油廠,稱委內瑞拉“將通過法律、政治、營運和商業等措施維護委內瑞拉在美國的利益”。馬杜羅還用英語向特朗普喊話說:“放開委內瑞拉!別干涉委內瑞拉!”

  1月26日,在應美國要求就委內瑞拉局勢召開的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上,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就曾譴責美國及其盟國“准備在拉美發動一場新戰爭,就在我們委內瑞拉。我們不會讓他們滿意”。阿雷亞薩還手舉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發布的一系列“推文”,質問與會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你們是想在委內瑞拉挑起內戰嗎?”

  歐盟向馬杜羅下達大選最后通牒

  目前,除美國之外,還有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阿根廷、巴西、智利等近20個國家宣布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國家元首”,但俄羅斯、墨西哥、古巴、土耳其等國則承認馬杜羅的合法性。此前,在此問題上態度謹慎的歐盟28日也加入了美國向馬杜羅施壓的陣營,甚至還為馬杜羅在委內瑞拉舉行“緊急”選舉設定期限。如果馬杜羅在8天內不進行選舉,歐盟將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1月26日,英國、西班牙、德國和法國等國已向馬杜羅下達了8天內重新舉行大選的最后通牒,但此要求遭到馬杜羅拒絕。馬杜羅當天回應稱其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但重新大選不可能,他也再次重申瓜伊多“自任總統”的行為違反了委內瑞拉憲法。

  同一天,在聯合國安理會就委內瑞拉局勢召開的緊急會議上,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也回應此事說,盡管美國帶頭施壓,但馬杜羅仍是委內瑞拉的合法總統。他說:“歐洲說給我們8天時間?你們哪來的權力能給一個主權國家的人民設定最后期限或下最后通牒?”

  有國際政治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美國及其歐洲盟友未來一段時間內仍有可能加大對馬杜羅政府施壓的強度和廣度,但考慮到馬杜羅已爭取到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國防部、多軍區將領以及俄羅斯的關鍵支持,因而,馬杜羅同意重新舉行大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委內瑞拉“兩位總統”及其背后勢力的激烈交鋒很可能將繼續升級。(陳小茹)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