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向委鄰國派兵5000?哥倫比亞:怎麼就提到了我

2019年01月30日09:3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 資料圖

美國財政部28日宣布對委內瑞拉實施制裁,凍結該國國家石油公司在美資產。這被認為是美逼迫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下台的“第一個懲罰性措施”。馬杜羅當天指責美制裁行為“是非法的,是犯罪”。然而,引起外界更大擔憂的是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筆記本透露的信息:向哥倫比亞派兵5000人。美國一直沒有排除武力干涉委內政的可能性。當天,白宮對這則消息的回應也相當“曖昧”:“就如總統所說,所有選項都在桌面上。”“歷史經驗証明,外來干涉或制裁隻會使局勢更加復雜,無助於解決實際問題。有關國家對委制裁將導致委民生惡化,應對由此產生的嚴重后果負責。”但願美國在做出下一個決定之前,可以認真想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的這段話。

與美國的制裁措施相比,引起媒體更大關注的卻是28日發布會上博爾頓手中黃色的筆記本。眼尖的美媒發現,筆記本朝外的紙頁上寫著“阿富汗→歡迎對話”和“向哥倫比亞派兵5000人”兩行字。這讓外界猜疑,特朗普是否要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涉。博爾頓當晚在推特回應說:“我們將繼續通過各種途徑切斷馬杜羅非法政權的收入來源。”

哥倫比亞是委內瑞拉的鄰國,美國軍方多年來一直在與哥方合作。目前尚不清楚博爾頓是故意為之還是失誤所致。《今日美國報》報道稱,網友在推特上議論紛紛。有人說,這是故意放風,讓馬杜羅知道美國趕他下台是認真的。也有人說,這只是博爾頓在涂鴉,是他每天做白日夢的表現。

有匿名五角大樓官員告訴《華盛頓郵報》,國防部尚未收到相關命令。該報稱,如果美國決定軍事干涉委內瑞拉,調兵將意味著美介入南美的重大升級。哥倫比亞外交部28日晚就此事發表聲明說,該國並不清楚其意圖,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被提到。此前,哥國防部新聞局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該國不打算向美軍提供入侵委內瑞拉的軍事基地。

“軍事干預委內瑞拉將是一場災難!”美國“紀事”網絡雜志評論說,委內瑞拉是伊拉克的兩倍大,美國將因此陷入一場內戰。支持馬杜羅的武裝注定要趕走入侵者。美國“國會山”網站稱,軍事干涉委內瑞拉成本巨大,且將削弱美國的信譽,就像敘利亞戰爭那樣。委對美或許有更多戰略利益,但這也是華盛頓應該更小心和理性的原因。美國最不需要的就是另一場外部沖突,干涉委內瑞拉內政可能到頭來是代價最大和最錯誤的決定。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9日表示,莫斯科等待華盛頓對有關報道給予正式評論。她指責說:“從總統到其政府代表,華盛頓的許多人都暗示對委進行軍事干預,體現了他們不同程度的無恥。”(溫燕 陳欣 柳玉鵬)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