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持續發力北極“新邊疆”

2019年01月31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俄羅斯士兵駕駛北極部隊軍車。新華社發

  據俄羅斯媒體1月6日報道,俄軍在北極最新軍事基地建設取得進展,建成后俄羅斯海軍北方艦隊的戰機和防空部隊將部署於此。這表明俄羅斯在開發北極方面又邁出關鍵一步。

  俄羅斯視北極地區為廣闊的戰略縱深,近年來加快北極開發步伐,以促進俄社會經濟發展,提升俄全球地緣政治影響力。但是,隨著其他國家競相加強北極軍事存在,北極越來越“熱”,俄羅斯北極戰略未來將充滿不確定性。

  三方考量:安全、能源、航道

  利用北極特殊地理位置,發揮威懾潛在敵人戰略作用。北極既是俯瞰北半球的戰略制高點,也是歐亞大陸和美洲大陸中間的“內湖”。這使俄羅斯戰略攻擊武器利用北極彈道,在極短時間內直擊美國本土,令美國反導系統防不勝防。即使隻使用常規武器,俄羅斯也可利用地理鄰近關系,借助冰層掩護,對美軍形成空中、水上和水下直接威脅。如冷戰期間,蘇聯就以北冰洋為中心,在北極地區部署了多種戰略打擊和威懾力量。

  開發北極地區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為俄經濟發展提供動力。21世紀初,隨著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居高不下和西西伯利亞傳統產區資源量日漸枯竭,俄羅斯開始將開發北極地區自然資源作為國家政策的戰略目標。俄政府2008年第一次發布北極地區綜合戰略《2020年前后俄羅斯聯邦北極地區國家政策基礎》,宣布俄羅斯北極政策旨在將北極地區作為戰略性的資源基地。尤其是在俄羅斯面對歐美制裁背景下,其可通過擴大能源出口,換取國內經濟發展所需資金。

  推動北極航道發展,為俄打造運輸大動脈。全球氣候變暖,北極冰層加速融化,使北冰洋通航成為可能。俄總統普京強調俄高度重視北極研究和開發,要求加快發展北極航道,大幅提升貨運量。北極航道包括東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途經俄羅斯的北極航道主要指東北航道。俄積極建設和開發東北航道,旨在使其成為全球性有競爭力的運輸大動脈。北極航道的發展,也將使俄軍擁有能夠自由出入大洋的重要通道,這對於長期渴望擁有真正海權的俄羅斯來說,尤為重要。

  多管齊下:駐軍、開發、合作

  大力強化軍事部署,保障俄在北極地區經濟利益和國防安全。2014年12月,俄在北海艦隊基礎上,組建北極戰略司令部,管轄其在北極地區部署的所有部隊。北極戰略司令部的成立使俄羅斯成為北極地區擁有最強大軍事力量的國家,靠覆蓋北極地區的雷達和導彈系統保護北極地區免遭潛在敵人打擊。正如普京所指出,北極地區對俄羅斯至關重要,組建北極戰略司令部不僅有利於推進俄北極地區軍事設施的現代化,還提高了當地安全水平。俄軍還為北極部隊配備了多款性能優異的武器裝備,如新改裝的T-80BVM主戰坦克和新型DT-30PM“勇士”全地形車,后者大幅增加了整車接地面積,具有雪地環境下其它裝甲車輛無法比擬的通行能力。

  積極研制先進技術設備,為北極航道通航創造條件。北極航道是連接亞洲和歐洲地區最短的海上航道,大部分航段位於俄羅斯北部沿海的北冰洋海域。由於冰期長和配套基礎設施不足,目前還沒有大規模利用。為此,俄羅斯大力研制適合北極復雜地貌和氣象條件的設備。如俄羅斯研制的用於北極地區航行的無人船,具有運載貨物更多、航行時間更長、運營更高效等特點。據報道,俄羅斯將在2021年把無人船投入運營。俄羅斯還建造了北方航道開發所需的大型油輪和破冰船。

  廣泛吸引外國伙伴,共同開發北極資源。北極資源豐富,但開採這些資源不僅需要復雜的技術,還需要高昂的成本。例如,北極地區每桶原油生產成本達到30美元,而中東地區僅需3美元。因此,俄羅斯致力於積極推動北極地區更廣泛、更靈活的合作,通過吸納更多主體、以更加多元的合作形式推動其北極戰略的實施。普京也曾表示,歡迎海外伙伴參與實施有關項目並積極利用北極航道。

  各方掣肘:美國、北約、歐洲

  隨著全球變暖和全球自然資源的加快枯竭,北極地區正成為美國、歐洲、俄羅斯等利益攸關方爭奪的“主戰場”。在西方國家嚴密跟蹤下,俄羅斯北極戰略將面臨多方挑戰。

  美國在“北極爭奪戰”中迎頭趕上,與俄羅斯展開地區主導權之爭。美國近年來多次提到俄羅斯在開發北極一事上已走在前面。如美國石油委員會曾發表報告,稱如不立即採取行動,美國全球競爭力和在北極地區的影響力會受到威脅。與此同時,美國宣布重建第二艦隊,試圖通過潛艇演習等方式為極端、復雜氣候條件下可能與俄出現的對抗做准備。

  作為北極地區重要博弈方,北約也大力強化在北極地區軍事存在。北約領導層多次強調北極地區是北約的重要戰略基地,對北約和北約盟國的安全具有長期戰略意義。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曾公開呼吁北約國家加大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北約去年舉行的“三叉戟接點2018”大規模軍事演習,其中一個考量就是增強北極地區存在感。

  西方國家持續制裁,加重俄開發北極項目的資金和技術壓力。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使很多西方油氣公司無法參與俄油氣開發項目。其中,受制裁影響較大的主要是北極地區和深海大陸架較難開採的油氣開發項目。而且,根據制裁措施,美歐相關公司禁止向俄羅斯提供用於勘探、開採深海石油和頁岩油的技術設備,這將對俄油氣開發和出口產生不利影響。(潘曉穎)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