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美等國競相研發高超音速武器——

“群雄逐鹿”空天戰場

2019年01月31日09: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據俄羅斯媒體1月23日報道,俄羅斯國防部將接裝小型“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此前,日本防衛省也表示,其正在加快“高速滑空彈”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制。美國各軍種則著手聯合開發高超音速武器。這表明新一代武器受到各大國青睞,高超音速武器競賽的“起跑哨”已經吹響。

  高超音速武器是指以高超音速飛行技術為基礎、飛行速度超過5倍音速的武器,包括高超音速制導炮彈、巡航導彈等。它們航程遠、速度快、性能卓越,能夠攻擊關鍵軍事目標,如機場、指揮控制中心、彈藥庫等,而且在命中前毫無征兆。

  高超音速武器這種無與倫比的突防能力,使現有防空反導系統“武功盡廢”。各大國為此不惜工本,大力發展這一武器。俄羅斯近年來不斷加快發展高超音速武器的步伐,並取得很大進展。正如普京所稱,俄羅斯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發水平“領先於其他競爭對手”。目前,俄羅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和“先鋒”高超音速彈頭,已分別進入戰斗值班狀態和量產階段。美國也一直在深耕和拓展高超音速武器這片“疆土”。迄今,美國研發的高超音速武器包括X-51A“乘波者”、X-37B“黑燕”空天飛機、HTV“獵鷹”高超音速飛行器等。美國“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明確提出,在申請經費基礎上,再增加1.5億美元支持發展高超音速武器。

  與此同時,其他大國也在加緊開展高超音速武器的相關技術研發工作。如英國的“佩刀”發動機、法國的“國家高超音速研究與技術”計劃、德國的“銳邊飛行試驗”航天器等項目,但大多還處於關鍵技術與部件的研發試驗階段,距離武器定型列裝仍較遠,與美俄相比還有很大差距。

  各國加快發展高超音速武器,使之成為其博弈的新手段。作為一件幾乎可以擊穿任何盾的矛,高超音速武器的發展可能將顛覆現有防空反導體系,增強戰略核威懾和常規打擊威懾的能力,影響大國之間的軍力平衡。例如,面對美國的經濟制裁與圍堵,俄羅斯選擇重點發展“先鋒”“匕首”等高超音速“撒手锏”武器,意在抵消美國經營多年的導彈防御系統優勢。這既是對美宣布退出《中導條約》的有力回應,也是維護俄美戰略平衡的有效舉措。正如俄軍事專家阿列克謝·列昂科夫所說:“這是一種威懾武器,因為我們大洋彼岸的對手在反導系統方面超過了我們。現在我們將擁有完全無視反導系統的武器,這將帶來戰略穩定,恢復平衡。”

  圍繞高超音速武器的競賽已經開始了,未來會不斷有新選手參加進來。但高超音速武器巨大威力的有效發揮,仍面臨多重挑戰。

  技術瓶頸有待攻克。高超音速武器技術涉及航空、航天、電子信息等多個專業領域,關鍵技術包括總體設計、超燃沖壓發動機、熱防護和導航控制。近期俄軍已服役和准備服役的兩款高超音速導彈,面臨解決超燃沖壓發動機長時間穩定工作和熱防護的技術難點,很多方面還處於研究試驗階段。隻有這些技術問題得到妥善解決,高超音速武器才可能從無人小體積導彈向多個方面發展。

  作戰體系有待完善。信息化戰爭是體系作戰,不是任何單一兵器就能夠打贏的。雖然高超音速武器具有突出的作戰性能,但如果沒有強大的信息體系作支撐,不能及時有效地進行目標偵察和導航定位,再快的打擊速度,也將很難有用武之地。

  技術追趕有待加速。不可否認,高超音速武器的速度已夠快了,但科學技術的發展進步是無止境的,未來很可能有其它武器技術趕超上來。目前有關國家已經在研發高能激光武器,如果他們能解決充能、衰減等難題,使激光以足夠強的能量遠距離打擊,其速度可達每秒30萬公裡,將真正實現秒殺。如美軍已開始研發用於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的激光武器。(伏小濤 伏剛)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