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很遺憾以這種方式認識你

——從烈士別立福的遺物中感悟一名優秀退役軍人的熱血忠誠

2019年02月02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照片由作者提供,合成:張 銳)

  人物簡介:別立福,男,1972年出生,生前任山東省青島市公安局黃島分局刑偵大隊一中隊民警。1991年12月入伍來到原23集團軍某團,在部隊期間曾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2004年9月轉業到青島市公安局黃島分局工作,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08年7月在奧運火炬青島站傳遞活動中擔任火炬手。

  今年1月19日凌晨0時50分,在搜捕嫌犯時,別立福遇襲被刺,面對窮凶極惡的歹徒,他在胸部中刀的情況下堅持同嫌犯展開激烈搏斗,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年僅47歲。

  一本泛黃的日記本

  1月27日下午,記者來到別立福生前所在的青島市公安局黃島分局刑偵大隊一中隊辦公室。別立福的辦公桌上,一個摩托車頭盔和一副手套沿著桌角整齊擺放。

  “這是老別從軍13年養成的習慣。那天行動前,他還在執行反扒任務,一接到通知,就立刻騎摩托車趕回局裡。”副中隊長劉言增回憶起1月18日晚的情景,“轉業15年了,老別一直保持著軍人雷厲風行的作風,隻要是出任務,隨叫隨到,再遠也能趕來。”

  “每次戰友聚會,老別總會帶著大家重溫《軍人誓詞》,說我們要時刻牢記軍人的神聖使命。”民警陳連華與別立福一同入伍,轉業后在黃島分局再次相聚,“有些人覺得他太板正,可他就是一直用軍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穿不穿軍裝都是一個樣。”

  記者在別立福的辦公桌上看到一本特殊的日記本。別立福寫日記的習慣從新兵開始,一直延續至今。這本日記是1995年別立福的老部隊從他入伍后寫下的6本日記中整理的,前半部分為日記摘抄,后半部分為別立福愛軍習武小故事集納,當時作為部隊開展“雙爭”活動的生動教材,激勵廣大年輕戰士向他學習。

  記者小心翼翼地翻開泛黃的頁面,“要把自己煉成一塊鋼,就必須有嚴格的紀律”“成績不是長出來的,而是練出來的”“立福,化人世間的不平和邪惡為力量吧”……字裡行間,一句句朴實的話語,展現出一名優秀軍人對自己的要求和期許,從中也能讀懂他離開軍營后,始終把那身軍裝穿在靈魂深處的責任與擔當。

  一雙磨掉鞋底的運動鞋

  在別立福宿舍的床下面,鞋子和洗漱用品的擺放如在軍營般整齊,兩隻運動鞋的鞋底后跟處,炭黑色的耐磨層已磨掉了三分之一。

  “想趕上他,得騎摩托車。”陳連華說,“老別當年入伍后訓練極其刻苦,軍事素質在單位首屈一指,曾入選過八一軍體大隊,后來在集團軍組建的‘軍事四項’比武競賽中擔任過參賽隊隊長,獲得過‘訓練小老虎’稱號。雖然離開部隊15年,他依舊每天堅持鍛煉,隻要不執行任務,每天都要跑三到五公裡,風雨無阻。”

  比標准體重重2斤就練下去,輕2斤再吃回來,倒立行走500米,原地跳躍1000下,單杠20個起步……別立福從沒把當兵時的訓練標准丟掉,47歲的年紀所堅持的訓練量讓所有認識他的人都十分欽佩。

  在青島當地,別立福被譽為“超級警察”。2012年,在一次追捕扒手的過程中,兩名扒手見別立福追了上來,突然分開跑,別立福果斷去追一個扒手,抓捕后交給隊員再徑直反方向追向另一個扒手,並成功實施抓捕。他在民警生涯中,硬是“追癱”了20多名嫌犯。

  別立福生前曾這樣說過:“但凡是用腿跑的,到現在還沒有一個跑掉的。”那些被他抓過的慣偷都有了經驗:遇到別立福就束手就擒吧,想跑也跑不了。

  一張無法兌現的休假條

  同事賀磊拉開別立福的抽屜,一張永遠無法兌現的假條靜靜地躺在那裡。這是別立福從警十幾年以來第一次申請休年假,時間是1月22日至25日,正是女兒去大連參加藝考的時間。

  從警15年,別立福有一半的時間從事反扒工作。在同事們眼中,他是把反扒工作當做一份事業來做。反扒隊員的工作時間不固定,別人工作時他們要到集貿市場等重點區域巡查蹲守,別人下班了他們還要到公交車站等扒竊案件高發地點值守。即便如此,別立福還經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摸排線索、排查嫌疑人,甚至在送孩子上學的路上都曾抓到過扒手。

  他根據多年工作積累建立了一個“扒手數據庫”。中隊長劉毅說,別立福是個特別細心的人,數據庫資料非常豐富,無論是本地還是外來的扒手,隻要在當地出現都會被收錄進去,體貌特征、年齡、住址等信息一應俱全。這個數據庫從最初的60多人擴展到200余人,當地的扒竊案件卻是逐年下降。“2015年老別寫工作日志,一天能寫滿滿一頁,抓到的每一個扒手都記錄在案。到了2019年,日志上經常寫的是‘未果’。”反扒隊員小張說。

  “超級警察”別立福抓捕罪犯毫不手軟,但他並非沒有“柔情”。“他的工作日志每天寫有兩個日期,一個是陽歷,一個是陰歷,前者為工作,后者為家庭。他就是怕工作繁忙錯過家人的生日。”賀磊說,別立福的妻子患有干燥綜合征,身體一直不太好,“隻要一有空,他就會回家做飯,很顧家。”

  1月23日上午,別立福遺體告別儀式舉行,上萬名青島市民自發來到通往殯儀館的沿途道路兩側,手持黃花,為這位好民警送上最后一程。很多網友也在網上留言,向他致敬。有一位網友這樣寫道:“很遺憾以這樣的方式去認識這樣一位優秀的警察,英雄走好!希望人民警察守護平安后,都能迎接每一天的朝霞與晚霞!”

  “你奔跑如風,贏得超級美名。你嫉惡揚善,守護一方安定……你是英雄,用生命詮釋使命。你是英雄,用熱血譜寫忠誠。”別立福犧牲后,他的一位同事含淚寫下一首歌詞《你是英雄》,以此紀念他們的好同事好大哥,紀念這位人民心中的“超級警察”。(齊林新 魯文帝)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