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節日漸遠 官兵嚴陣以待“戰味”更濃

2019年02月11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節日漸遠 “戰味”更濃

  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

  官兵集結,車隊即將出發

  本報南京2月10日電 記者陳利、通訊員龍煜報道:大年初六,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營區,盡管火紅的燈籠尚未撤下,但主干道上嚴陣以待的車隊和身著戰斗裝具往來匆匆的官兵,讓記者感受到濃濃的“戰味”。

  “部隊營區距離架橋地點40多公裡,再考慮水陸雙向機動時間,建議把出動時間提前一小時……”在旅首長機關戰術作業室,一場旅、營、連三級戰備方案精准對接紙上推演正在緊張進行。

  春節期間,駐地連降大雪,官兵持續做好備戰出動工作,隨時准備走上街頭除冰掃雪,保障人民群眾出行安全。“期間,我們進行了3次緊急出動演練,在具體任務的牽引下,發現各級的戰備方案在實際對接中還存在一些問題。”該旅領導介紹說。

  記者在推演現場了解到,此次的戰備方案推演,他們重點圍繞“算什麼、怎麼算、算的結果如何用”等課題,對戰備行動的每個步驟推敲精算,細化每個階段、每個環節、每個行動的能力指標,將戰備出動的每項工作細化到個人、精確到分秒,特別是對營連方案中的任務區分、行動要求、物資攜運,細化到單兵、具體到單裝,增強戰備方案的精確性、針對性和操作性,有效縮短出動時間,確保隨時能戰。

  戰略支援部隊某團——

  部隊開拔,隻等一聲令下

  本報烏魯木齊2月10日電 劉國輝、記者韓阜業報道:今天一大早,戰略支援部隊某團副團長袁小進就來到值班室,對明天部隊的開拔方案進行細化。

  該團常年在戈壁一線擔負國防科研保障任務,急難突擊、任務攻堅是他們的工作常態。臨近春節,隨著某重大工程進入攻堅階段,該團合理安排官兵假期調休,分批次組織部隊進駐“戰場”。一營部隊已於大年初三先行開拔前線,二營部隊明天將繼續開拔進駐,一同啃下這塊“硬骨頭”。

  盡管是假期最后一天,記者走在該團機關辦公樓裡,仍看到不少干部在穿梭忙碌,為明天的部隊開拔做准備。作訓股長劉瑜說,部隊根據任務進度要求,結合各個崗位需求,按照“新老搭配”的編組模式,把任務一線當成教學訓練的大課堂和主陣地,既保証任務進度,又提升訓練質量。

  走進該團戰士宿舍樓,記者看到不少人已經把背包裝具收拾好,隻等一聲令下就出發。在該團廣場上,隻見十余台任務車輛整齊列隊,駕駛員、操作手正在對機械車輛做最后檢查。年味已散,硝煙味濃,等待他們的將是新年度艱巨而繁重的保障任務。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