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飽和訓練法”為新訓提速增效

2019年02月11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飽和訓練法”為新訓提速增效

  本報訊 唐繼光、李曉澤報道:近日,從新疆軍區某裝甲團傳來喜訊:該團新兵接受陸軍階段訓練10個課目的抽考,取得7個“優秀”、3個“良好”的成績。該團負責新訓工作的副政委王宏濤說,好成績的取得與推廣“飽和訓練法”密不可分。

  這個團結合新兵“先訓后補”對訓練質量標准提出更高要求的實際,創新開展以充分用好訓練時間、用足場地器材、激發教學活力、拓展個人潛能為主要內容的“飽和訓練法”,提升了新兵訓練質效。

  筆者在射擊訓練場看到,新兵三連正在組織實彈射擊,而准備射擊的新兵四連在一旁開展軍人常識學習和衛生與救護等課目訓練,過去那種“一個連隊射擊、幾個連隊坐著等”的現象不見了。據作訓股參謀王國亮介紹,團裡在做好訓練場地器材統籌的基礎上,採取射擊場地輪流用、緊缺設施集中用、革新器材推廣用的辦法,很好化解了訓練資源不足的矛盾。

  在新兵六連,負責手榴彈投擲課目教學的班長楊新超,手把手指導新兵練習動作要領。這次新訓,團裡將每個課目教學任務定人定責,並與評選優秀帶兵骨干等挂鉤,杜絕“教好教壞一個樣”的弊端,激勵干部骨干創新運用巧招妙招,提升教學質量。

  不搞“一鍋煮”,是該團新訓的另一個突出特點。新兵一連王清寶等幾名新兵身體素質偏弱,連隊給他們每人量身訂制“跳一跳夠得著”的小目標,指定專人組織補差訓練。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這幾名新兵的體能考核全部達標。

  隨著“飽和訓練法”的深入開展,該團新兵訓練氣象一新。從接受陸軍抽考和該團所在師普考情況看,所訓15個課目成績均達到合格以上,優良率較往年同一時期明顯提升。在前不久師裡組織的總結評比中,該團有3個新兵連、4個新兵排受到表彰,並以新訓總評第一的成績奪得冠軍獎杯。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