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春節前夕,記者走進第75集團軍某防空旅訓練場——

作戰試驗:從“試”向“戰”靠攏

2019年02月12日09: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搜索目標。 張正舉攝

  南國某地,盡管寒雨瀝瀝,記者在第75集團軍某防空旅訓練場上感受到的卻是一派火熱氛圍。

  細雨中,隨著一陣陣刺耳的剎車聲,10余台導彈戰車依次驟停,呈戰斗隊形疏散配置。隨著一營二連連長孟慶雲一聲令下,數十名全副武裝的戰士從戰車中魚貫而出,迅速進行戰斗准備。

  “這是一場計劃外的訓練,也是我們新年度開展的第一次作戰試驗,空軍戰機的轟鳴聲為我們拉響了戰斗警報。”孟慶雲快人快語。

  指令聲剛落,擔任1號導彈裝填手的中士王輝便沖在最前面,迅速引導兩台導彈運輸裝填車穩穩停在導彈發射車兩側,進行導彈裝填。現場抓訓的教導員李國華告訴記者:“編制體制調整后,我們不斷創新改進訓練方法,現在比傳統的導彈裝填速度快了一倍!”

  經過幾十名戰士的協作配合,一切戰斗准備就緒。營長歐海峰按下秒表,大喊一聲:“還可以更快!”在這場與友鄰空軍的“背對背”對抗訓練中,盡管官兵一直搶時間,但歐海峰對這個比大綱標准快了數分鐘的成績並不滿意。

  “重頭課目來了!”歐海峰剛提醒記者注意雷達顯示屏上的“敵機”軌跡,1號操作手杜毅面露愁容:“雷達受干擾,目標丟失。”孟慶雲一邊查詢以往作戰數據,一邊鎮定下達應對指令。成功捕獲“敵機”后,杜毅趕緊精心保存好採集到的“敵機”飛行數據。

  據歐海峰介紹,部隊調整移防前,旅裡列裝的某新型導彈武器系統曾一度面臨“訓無對手、練無空情”的窘境,隻能依靠理論數值。而在演練對抗中,對手裝備千差萬別,作戰環境千變萬化,先前按理論數值研究的戰法難以奏效。

  “這一難題,在我們旅調整移防后得以破解。”正在一營指導訓練的旅長劉順余告訴記者,他們及時與空軍某部建立聯訓機制、空情通報機制,分層次展開營、連、排、班各級作戰試驗,內容涵蓋裝備性能測試、機動與快速反應等多個方面。

  構建逼真對抗環境,推進作戰試驗“試法”向聯合作戰“戰法”靠攏。為進一步吃透作戰試驗結果、用好裝備數據,他們與友鄰空軍部隊建立健全“背對背對抗、面對面交流”的互訪交流機制,將實戰數據與理論指標間的偏差轉化為可根據環境修正的變量,使作戰數據不僅能反映當次對抗情況,而且成為下一次作戰行動的參考。

  “截至目前,全旅已有百余個試驗課題結題。”劉順余說,某型導彈武器系統實際展開時間比理論值明顯縮短。

  歐海峰接過話茬說,受益於作戰試驗,他們不僅自主編寫了14個制式化、流程化訓練規范,裝備運用也由陌生到嫻熟,多項戰訓法得到演習檢驗。不到3年時間,全營戰斗力實現躍升。

  說話間,方艙內的氣氛瞬間緊張。杜毅報告,一架“敵機”超低空突防襲來,由於雷達發現時間晚,“敵機”從眼皮子底下溜了。孟慶雲極不甘心:“吃一塹、長一智,趕緊把數據保存下來,我們回去好好研究對策!”

  一個小時后,“敵情”解除,戰士們紛紛跳下戰車,歸營返回。隨即,隊伍裡響起官兵雄渾有力的口號聲:“先鋒一營,隻爭第一!”(陳典宏)

 

(責編:羋金、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