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馬杜羅啟動最大軍演警告美:若入侵將付高昂代價

2019年02月12日09:3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在委內瑞拉政治局勢日益緊張的背景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10日宣布,啟動“2019年-安哥斯圖拉200周年”軍事演習。據委內瑞拉電視台VTV報道,本次演習是委內瑞拉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軍演。輿論認為,委政府可能是希望通過本次演習展示自己的力量,回應西方國家的挑舋,同時向外界表明,軍隊與政府站在一起。

  VTV稱,委本次演習是為了紀念安哥斯圖拉大會召開200周年,由國家武裝部隊和民兵共同參加,將持續至本月15日。1819年2月15日,在南美獨立運動領袖西蒙玻利瓦爾的倡議下,大會在委內瑞拉安哥斯圖拉舉行。據委內瑞拉《環球報》報道,委本次演習旨在檢驗國家武裝部隊的防御能力以及組織民眾的能力。委戰略作戰司令部司令雷米西奧·賽瓦略斯稱,這次軍演能夠將新的戰略設計融入到國家整體防御體系中。而新的戰略設計能夠讓防御力量具備高度流動性和靈活性,同時具有群眾性和凝聚力。

  據俄羅斯衛星網11日報道,馬杜羅10日在軍演開幕式上表示,委內瑞拉需要參考以往的行動經驗,對可能的軍事威脅做出評估,必須為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獨立做准備。他同時稱,委內瑞拉將投資購買先進武器,以使士兵、軍人和民兵擁有現代化武器。馬杜羅強調,加強國家軍事力量的目的是為了維護和平,保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獨立。他還警告美國領導人不要入侵委內瑞拉,並承諾一旦發生入侵,將讓美帝國主義為此付出高昂代價。“今日俄羅斯”電視台認為,馬杜羅此番表態顯示出,他對華盛頓呼吁委內瑞拉政權更迭,以及大力支持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的行為,可能升級為直接的軍事入侵行動的擔憂。在馬杜羅宣布舉行大規模軍演前一天,瓜伊多對法新社表示,美國軍事干預委內瑞拉局勢“十分有爭議”,但存在這種可能性。演習正式開始前,馬杜羅還在委內瑞拉北部的米蘭達州,檢閱了軍事裝備,包括武裝部隊使用的俄制火箭發射器。

  對於馬杜羅用大規模演習作為對抗美國的方式,俄羅斯《消息報》11日援引查韋斯拉美中心主任利托夫斯科伊的觀點報道稱,委政府一直擔心遭到外部入侵,受此影響,馬杜羅有必要做好准備,提高士氣,制定打擊可能的入侵計劃,以應對挑舋並捍衛國家主權。俄羅斯退役上校克努托夫表示,馬杜羅以演習向外界表明,軍隊與他站在一起,而不是與反對派在一起。但委內瑞拉隻用軍事演習讓美國人清醒是不夠的。他建議馬杜羅對美國採取更強硬措施,爭取建立一個支持他的聯盟,從而在政治上和軍事上獲得盟友的支持。

  不過美國《邁阿密先驅報》10日分析稱,美國軍事干預委局勢的可能性較小。雖然美國曾出動2萬名士兵入侵過巴拿馬(其中大多數駐扎在這個國家的美軍基地),動用7000名士兵入侵過格林納達,但與上述兩個拉美國家相比,委內瑞拉的軍事實力要強得多——委內瑞拉軍隊有35.1萬人,並且擁有坦克等重型武器。美國一些分析人士估計,入侵委內瑞拉需要動用超過10萬人。《邁阿密先驅報》認為,與美國下決心進行軍事干預相比,馬杜羅在美國制裁壓力下,被迫舉行選舉的可能性,以及設法擺脫當前困境的可能性都要更大一些。(霍健癸 杜海川 柳玉鵬 顯揚)

(責編:羋金、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