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和平-19”多國海上聯演:我們為和平而來

2019年02月12日11: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海軍官兵與其他參演國官兵共同進行登船臨檢科目演練.。曾亮攝

  初春,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海風拂面,海鳥翱翔。

  軍港碼頭,參加“和平-19”多國海上聯演的各國戰艦雲集。不同膚色、不同軍裝的多國海軍官兵面對面交流:軍事研討、通信校驗、反恐演示、文化展示等多項交流活動密集進行。

  2月10日上午,參演的中國海軍昆侖山艦,迎來了前來參觀的巴基斯坦海軍參謀長阿巴斯。在雙方的座談交流中,阿巴斯表示,印度洋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中國海軍為該地區的航運安全提供了很大的安全保障。“希望我們的關系能夠更密切,友誼的紐帶在未來能夠進一步加強。”阿巴斯說。

  座談交流坦誠相見,體育比賽加深友誼。在巴基斯坦海軍學院籃球場,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官兵和巴基斯坦海軍官兵進行了籃球友誼賽。場上,雙方隊員龍騰虎躍﹔場下,加油聲此起彼伏……

  與此同時,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還派出陸戰隊員與參演各國海軍陸戰隊員圍繞伏擊、突襲、登船臨檢等內容進行研討交流和方案推演。交流中,巴方介紹了相關戰術行動的經驗,中方與同行們圍繞戰術編組、裝備配備、小組支援與協同等方面進行探討。

  隨后,中國、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和英國各自派出陸戰隊員混編成戰術小組,使用巴方提供的武器、舟艇等裝備對建筑物搜索與突入、登船臨檢等科目進行了現場演練。

  “我第一次使用巴方提供的輕武器進行運動中戰術實彈射擊,很有收獲。”中國海軍陸戰隊員孫亞薪說,各國參演隊員相互協作、密切配合,就射擊動作、目標類型等方面進行了交流。

  10日晚,巴方還舉辦了盛大的國際文化展示活動。中國文化受到熱捧,中國海軍展台前人潮涌動。

  中國海軍軍官王金波和士官唐祖旺揮毫潑墨。行書、楷書、隸書,他們盡情展示中國書法魅力。“福”“龍”“厚德載物”……不一會兒,他們的作品就被紛紛要走。一位英國海軍女軍官還特意請王金波給她寫下自己兒子的名字——托馬斯。

  “傲氣傲笑萬重浪,熱血像那紅日光……”當歌曲《男兒當自強》響起時,中國海軍士官周泰表演了中國武術。矯健的身姿、凌厲的招式,贏得了熱烈掌聲。緊接著,舞獅表演登台,時而昂首擺尾,時而翻騰跳躍,濃濃的中國年味兒扑面而來。

  中國美,令人醉。中國女兵演繹的舞蹈《詠春》,一亮相便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一襲旗袍的古典優雅,讓各國海軍官兵歡呼贊嘆,紛紛舉起手機拍照。新疆民族舞等舞蹈也陸續上演,中國女兵成了耀眼的星。節目結束后,在場的觀眾紛紛圍著中國女兵合影留念。

  “拍了一張又一張,外軍友人的熱情讓我很感動。這一刻,我代表著中國海軍,我很自豪!”女兵李曄說。

  “海軍擔負著重要的軍事外交使命。”編隊指揮員張家柬說,“一次次簡短交流、一張張即興合影、一個個燦爛笑容,都體現了國家間的友誼,世界將從新時代中國海軍官兵身上感受到這樣的擔當與情懷——我們為和平而來!”(薛成清)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