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歷時兩年多談判 澳大利亞政府正式訂購法國潛艇

2019年02月13日09: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澳大利亞政府11日與法國船艦制造企業海軍集團在首都堪培拉正式簽訂合同,向后者訂購12艘潛艇,終結歷時兩年多的談判。

雙方當天簽約,建立戰略伙伴關系。海軍集團將為澳方設計和建造12艘攻擊型常規潛艇,合同總金額大約500億澳元(約合353億美元)。

法新社報道,這是澳大利亞迄今最大國防採購項目,同時是法國海軍集團在國外所獲最大訂單。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裡森在簽署合同后的慶祝儀式上說,這是“澳大利亞在和平時期最大一筆國防投資”,訂購潛艇旨在確保澳方海軍艦艇裝備處於領先地位。

海軍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埃爾韋·吉尤在聲明中說,法方將向澳方轉讓潛艇制造技術。

他說,海軍集團先前為9個國家建造合計大約100艘潛艇。

海軍集團駐澳總部設於阿德萊德市,澳方訂購的潛艇將在那裡建造。依照計劃,首批潛艇應在本世紀30年代初交付澳方,最后一批應在本世紀50年代交付。

澳方所購潛艇是由海軍集團設計的“短鰭梭魚”級攻擊型潛艇。它採用泵式噴水推進,比傳統螺旋槳推進安靜,在水下停留時間更久,航行距離更遠。潛艇的武器系統由美國防務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和安裝。

海軍集團主要由法國政府控股。這一企業2016年擊敗德國蒂森-克虜伯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等競標方,贏得澳大利亞潛艇大單。不過,澳法隨后著手談判造價和交付日期等事項,曠日持久。

澳大利亞正響應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盟國的呼吁,准備將國防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份額提升至2%。路透社11日報道,澳大利亞打算大力強化軍事力量,保護它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和貿易利益,訂購12艘潛艇是這一計劃的核心。(安曉萌)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