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擴充太空軍備 外媒擔憂“太空冷戰回來了”

2019年02月13日09:1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繼肆意在南海興風作浪的“航行自由”后,美國又發明和炒作起一個新名詞:“太空自由”。美國五角大樓下屬的國防情報局11日發布報告,宣稱俄羅斯和中國正在競相提高太空軍事能力,“將阻撓美國及其盟友自由地利用外太空”,這“對太空自由構成威脅”。自上世紀后期以來,美國憑借著自己在太空領域的技術優勢,一直是太空軍事化和太空軍備競賽的發起者:裡根時期就發起了“星球大戰”計劃;特朗普上台后,極力推動和組建太空軍。對於美國近來頻頻在太空等軍事領域對中俄進行“賊喊捉賊”的無理指責,俄羅斯外交部防擴散和軍控問題司司長葉爾馬科夫嚴正警告稱,美國這些舉動“不可避免地會引發太空軍備競賽,對國際安全和戰略穩定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

  “首先我想說的是,外空是全人類共同的財產,並不是哪一家,特別是美國一家的私有財產。” 在12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在回應外媒記者有關美國國防情報局報告的提問時表示:“我們注意到美國國防情報局的報告對中國、俄羅斯等有關國家的航天政策妄加評論,有關說法完全沒有依據”。華春瑩說,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確實看到外空安全領域出現了一些消極動向。尤其令人警惕和關注的是,美國將外空定性為“作戰疆域”,宣布組建獨立的“外空部隊”,不斷開展外空作戰演習。這些行為導致外空武器化、戰場化危險日益成為現實。

  “太空冷戰回來了。”德國新聞電視台12日稱,迄今為止,美國在浩瀚的太空中並沒遇到對手。但近年來,由於中國在太空中的崛起,以及俄羅斯逐漸回歸,正在改變美國獨霸太空的現狀。就在上月,美國政府表示,將致力於在太空中擴充軍備,考慮在太空中部署導彈防御系統的戰略。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強調,太空是一個新的戰場。觀察家們因此擔心世界將發生新一輪太空軍備競賽。這意味著,一旦美國與中俄未來在太空中發生沖突,將引發一場從太空到地面的全面戰爭,整個人類將會處於混亂和災難之中。

  德國《焦點》周刊稱,對美國來說,太空中的霸主地位是美國強權的一個象征。過去,美國向蘇聯發起了一場太空競賽,並最終獲得勝利。美國的報告似乎警告,如果中俄在太空領域繼續前進,美國也可以就太空發起一場類似貿易戰的制裁。

  俄衛星新聞網稱,1966年聯合國大會通過《外層空間條約》,禁止向太空部署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包括美國、俄羅斯(蘇聯)、中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在該條約上簽了字。這一協議禁止在太空中部署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並不限制其他武器。此后,俄羅斯和中國在聯合國裁軍大會上多次提出“防止在外太空部署一切武器以及使用武力威脅”條約草案,目的就是保証外太空沒有武器,對所有國家開放太空和平研究,但這一提案一直受到美國的阻撓,這不禁令人懷疑,華盛頓真正渴望的是獲得在太空中部署武器的完全自由,而不是對和平利用太空感興趣。( 蕭達 陶短房 青木 陳一 柳玉鵬)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