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秘書長將在慕安會期間就《中導條約》會晤俄外長

2019年02月14日0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3日在布魯塞爾宣布,他將在15日開幕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期間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就《中導條約》事宜舉行會談。

為期兩天的北約國防部長會議13日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召開,計劃就《中導條約》前景、北約集體安全、北約-歐盟合作等議題展開討論。

斯托爾滕貝格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北約沒有在歐洲部署新的陸基核武器系統的打算。在美國正式退出《中導條約》之前,俄羅斯應利用接下來的6個月時間“以實際行動回歸《中導條約》”。

針對美國及北約對俄羅斯“違約”的指責,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7日表示,俄國防部已召見美國駐俄大使館武官並向其遞交照會,提議美方在《中導條約》失效前回歸並嚴格遵守該條約,銷毀可發射“戰斧”式巡航導彈的陸基“MK-41”通用發射裝置、與中短程陸基彈道導彈指標類似的靶彈和符合該條約對陸基巡航導彈定義的攻擊型無人機。

美國和蘇聯領導人1987年簽署《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在500公裡至5500公裡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

美國國務院2月1日宣布,美國於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啟動退約程序。俄羅斯總統普京2日針鋒相對地宣布,俄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不再就《中導條約》提議舉行新的國際談判。(田棟棟)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