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福島核電站機組內部核殘渣首次被“觸及”

2019年02月14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3日宣布,當天首次“觸及”到了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內部的核殘渣。工作人員通過插入帶鉗管狀設備直接接觸和抓取核殘渣進行了調查,但並沒有取出任何核殘渣。

以往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機組內部情況的調查都是通過機器人或者插入帶攝像頭的管狀設備對機組內部進行拍攝調查。13日上午,東京電力公司工作人員打開2號機組安全殼的隔離閥,將前端有攝像頭的帶鉗管狀設備從隔離閥中插入安全殼內部,對熔融的核燃料以及內部構造物(統稱核殘渣)首次進行了接觸調查。

日本共同社報道說,此次調查發現,在2號機組安全殼底部堆積的碎石狀核殘渣可以移動。

調查所使用的帶鉗管狀設備可以抓取重達2千克的物體,可以測量核殘渣的硬度等,以便日后研發可取出核殘渣的器材。目前,如何取出1至3號機組內部的核殘渣被認為是福島核電站報廢的最大挑戰,東京電力公司目前在這一問題上仍處於摸索方向階段。該公司計劃從2021年底開始嘗試取出核殘渣。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強震,引發特大海嘯。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全部6個機組中的1至3號機組堆芯熔化,原本位於反應堆中的核燃料棒因為冷卻功能失效而在高溫中熔化,形成核燃料殘渣。(華義)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