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實施“斷網”測試 德媒:無可奈何的選擇

2019年02月1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俄羅斯考慮測試斷開與全球互聯網的連接,以檢驗其應對外部互聯網威脅的能力。包含這一計劃的法案12日在俄國家杜馬一讀通過。俄羅斯一直警惕,西方可能將“斷網”作為對俄制裁。美國去年在國家安全戰略中睚眦必報的威脅,似乎讓人覺得這種可能性在增加。事實上,為維護“網絡主權”,俄羅斯已經准備多年。但對於這項計劃是否能夠真正實施,外界有很多不同看法。有分析認為,互聯網協議的復雜性和基礎設施在全球的分散性,令切斷與世界的聯系比想象中難。但正因為如此,一些國家聯合起來在互聯網上“孤立”俄羅斯,也並不容易實現。

  “這也許是俄羅斯無可奈何的選擇”,德國新聞電視台13日評論說,在冷戰結束后,俄羅斯仍被美國視作對手。即使進入新千年,俄羅斯也還在遭美國嚴厲制裁。互聯網將是美國未來制裁俄羅斯的新領域。癱瘓俄羅斯的互聯網,將嚴重影響其金融、軍事等領域。美國彭博社稱,去年11月,北約加大了針對俄羅斯的年度網絡戰演習力度。美歐都威脅對俄的網絡攻擊予以制裁。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則認為,還有另一種可能。他1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從俄羅斯的角度來說,這是一種“應急預案”。現在進行“斷網”測試是要告訴美國,俄羅斯做好了最壞的准備。某種程度上,這是以比較低的成本展示出一種姿態。

  也有專家對西方能否在互聯網“孤立”俄羅斯提出質疑。美國Axios新聞網稱,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網絡安全協調員的邁克爾·丹尼爾說,技術上講,很難想象一些國家聯合起來完全孤立俄羅斯,互聯網的分散性讓這種想法很難實現。沈逸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盡管美國政府仍可管轄全球頂級根服務器,但這已從行政管轄變成司法管轄。從邏輯上說,在最極端的情況下,美國也許可以通過某種方式對網絡訪問進行限制。但這樣可能導致現有的互聯網遭到棄用,因為沒有人會容忍這樣的事發生。(林杰  李司坤 柳玉鵬 陳欣)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