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19年,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

在新的起點上把軍隊正風肅紀反腐工作推向前進

2019年02月14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春節前夕,火箭軍某旅黨委把黨課課堂搬到駐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館”,引導黨員干部筑牢防腐、防貪、防變的思想防線。圖為旅黨委常委和基層營黨委書記參觀“算好人生七筆賬”長廊。鄭馳 謝思攝影報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重大勝利,成為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標志性成就。

  2019年,全軍各級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三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聚焦主責主業服務練兵備戰,著眼純正生態從嚴糾風治弊,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強化責任擔當,增強斗爭精神,狠抓工作落實,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紀律支持。

  ★視點一:政治使命

  扭住“三個維護”嚴明政治紀律

  威不兩錯,政不二門。把堅決維護習主席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紀檢監察機關的根本任務、首要職責和重中之重,始終如一、緊抓不放。加強貫徹落實習主席重大決策部署和指示批示情況監督檢查,圍繞習主席指出的“溫差、落差、偏差”問題,嚴肅查糾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敢擔當,消極應付等行為,做到習主席和軍委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嚴查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問題,把“三個維護”作為執紀檢查、作風督察、巡視巡察的首要內容,聚焦“七個有之”,嚴肅查處政治上離心離德、思想上蛻化變質、組織上拉幫結派、行動上陽奉陰違等行為。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和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解決“四個不純”“七個弱化”問題,做到除惡務盡、不留隱患。從講政治高度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新動向新表現組織開展專題調研,督促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查擺自身存在的問題,扭住糾治“五多”這個突破口,對典型案例一律通報曝光,著力解決工作不實、不作為的問題。

  ★視點二:歸正重心

  聚焦練兵備戰強化監督監察

  歷史上多少鐵騎勁旅沒有敗給對手,卻栽在了承平日久、文恬武嬉上。對於軍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來講,深入糾治和平積弊,為備戰打仗作貢獻責無旁貸。要以有力監督推動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貫徹落實,督促各級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特別是習主席關於備戰打仗一系列重要決策指示,真正使各項工作和建設向練兵備戰聚焦用力。以剛性執紀整肅訓風演風考風,開展實戰化訓練監督監察,像查案懲腐那樣糾治練兵場上的形式主義和虛假之風。以鐵腕重拳嚴懲軍事斗爭准備中貪腐行為,抓好備戰打仗、重點行業領域專項巡視移交問題核查整改,組織開展重大戰備工程建設專項督察,加大對戰儲物資管理、武器裝備研發採購、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等重大項目的監督力度,對發現的案件問題嚴查重處。督導歸正用人導向,讓那些想戰、能戰、務戰的干部脫穎而出,把那些整天琢磨投機鑽營、討巧當官的“勢利小人”淘汰出去。研究規范戰時紀檢監察工作,健全應急反應機制。

  ★視點三:政治體檢

  把准政治定位搞好巡視巡察

  這些年軍隊作風風氣持續向上向好,巡視利劍的震懾遏制治本作用功不可沒。必須著眼糾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隱患,進一步擦亮巡視利劍。統籌安排巡視監督,按照《中央軍委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部署要求,聚焦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突出高層黨委、高級機關和高級干部,以監督檢查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推進備戰打仗、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情況為重點,高質量開展常規巡視。扎實搞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以挂賬銷號、通報曝光等形式,督導各級嚴肅整改、全面整改、限時整改。注重把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傾向性問題和提出的意見建議移交軍委機關相關職能部門,推動開展專項整肅治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研究巡視成果進入黨委班子考核和干部選拔任用具體措施,增強巡視監督綜合效能。加快推進巡視巡察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巡視巡察機構,在軍隊有關單位黨委建立巡察制度,出台開展巡察工作意見,全面推開巡察工作。

  ★視點四:靶向治療

  更加堅決有力懲治貪腐行為

  現實一再表明,反腐敗斗爭不能退、也無處可退,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必須突出重點削減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嚴懲頂風違紀違法行為,牢牢把住“貪污受賄3萬元以上一律移送司法”這條紅線,即使涉案金額不大也要嚴肅查處。必須徹查大案要案重案,依法查處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違法犯罪案件,堅決清除甘於被“圍獵”的腐敗分子。深挖行業領域腐敗問題,突出戰備工程、裝備物資採購、醫療衛生、軍需能源等行業系統,用好巡視、審計成果,對發現的問題線索揪住不放,堅決查清查實查徹底,切實把蓋子揭開。狠剎官兵身邊“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嚴肅查處小官大貪、以崗謀私、吃拿卡要等問題。鞏固深化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工作,軍以上單位紀委繼續與旅團挂鉤,拓展旅團級單位紀委與營連挂鉤聯系,把壓力壓勢傳導到基層末端。

  ★視點五:長管長嚴

  堅持多措並舉強化日常監督

  實踐經驗表明,管黨治黨隻有杜絕管一陣放一陣、嚴一陣鬆一陣,才能避免小矛盾積重難返、小問題釀成大患,必須把握監督基本職責,做到監督常在、形成長效。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加強常態監督,從第一種形態嚴起抓起,督導抓好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貫徹執行,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經常性監督和全方位管理,推動抓“關鍵少數”向管“絕大多數”延伸拓展。扭住“四風”頑疾精准施治,持續督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克服“疲勞綜合症”,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傳統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對隱形變異新動向時刻防范。深化作風建設督察,拓展監督廣度,增加頻次力度,防止“四風”問題死灰復燃。壓緊壓實責任鏈條,督導各級黨委領導把管黨治黨各項工作嚴起來抓到位,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和指導,定期對紀檢、巡視、審計移交問題核查整改情況進行集中通報。強化追責問責,對出現嚴重政治性問題、頂風違紀行為多發頻發、發生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嚴肅追究領導責任。

  ★視點六:抓源治本

  注重固強補弱推進標本兼治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在強力治標的同時,必須加大抓源治本力度,充分發揮教育的引導力、監督的制衡力、制度的約束力。深入開展紀律教育,常態搞好黨性教育、廉政教育、道德教育,團級以上單位紀委書記人人上黨課作輔導,學好用好《鐵紀強軍》系列專題片和《高牆內的懺悔》警示教育片,扎實抓好警示教育。積極推進廉政文化建設,扎實開展“學法規立家規、傳新風育家風”活動,遴選設立軍隊廉政教育基地。加強案件后續治理,堅持重大案例專項通報、頂風違紀及時通報、執紀情況定期通報。認真落實重要案件審查“一案兩報告”制度,加強共性和傾向性問題研究分析,深入排查廉政風險點,堵塞監管漏洞。健全完善管權治權制度機制,制定出台行業領域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管制度,把分權、共管、監審、公開、留痕、問責等剛性措施貫徹到各個環節。高度重視在嚴管態勢下激發活力問題,堅決扭轉那些因為干事多可能出錯多、受影響大,不干事反而坐享獲利的“怪現象”。

  ★視點七:打造鐵軍

  保証“紀律部隊”的純潔性戰斗性

  打鐵必須自身硬。軍隊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紀軍紀的忠誠捍衛者、守護者,必須成為立場堅定、意志堅強、行動堅決的表率。要著力鍛造忠誠品格,扎實搞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把教育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黨性心性、忠誠履職盡責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真正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著力提升履職能力,堅持統一組訓、分級輪訓、以案代訓相結合,提高運用政策、精准監督、執紀審查、依法調查等能力水平。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做好軍隊監察體制改革相關工作,理順職責關系,配強人員力量,加強制度機制“二次創新”,健全執紀執法一體運行工作機制。著力加強內部監管,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制定軍隊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定,健全內控機制,完善風險防控措施,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的嚴懲重處、決不姑息,經常打掃庭院,清除害群之馬,堅決防止“燈下黑”。(賈常文 曹新建 李兵正)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