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大鍋飯”到“卡路裡”

2019年02月15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不久前的那個周末是我生日,恰好趕上食堂加餐。自助餐盤裡6菜1湯,加上炊事班精心准備的鬆鼠魚、毛血旺2個“硬菜”,以及橙汁和可樂,真是一頓豐盛的晚餐!飽餐之前,我忍不住拿出手機拍照,發到朋友圈,引來很多親朋好友點贊,都說現在部隊的伙食真不錯!

  感慨最深的是我的老爸,上世紀90年代他在北京駐軍當過兵。那時,部隊的伙食還是大鍋飯,一個班一張餐桌。炊事班會根據各班的人數,提前把飯菜分配好,每頓都是定量供應。因為飯菜不夠吃,班長不動筷子,其他人隻能干坐著,一些飯量大的戰士根本吃不飽。

  后來趕上推行分餐制,老爸的連隊是單位的試點。每天開飯時,每人領取一個餐盤,排隊由炊事班人員把飯菜打到每個人的餐盤裡。分餐制的推行,從菜的口感和飲食衛生來看,確實有了很大進步,但既要保証每個人都吃飽,還要保証盡量不浪費,很考驗炊事班人員的分餐水平。

  隨著時代發展,部隊伙食得到了很大改善。據了解,自改革開放以來,部隊的伙食費先后調整了24次,漲幅20多倍。

  特別是進入到新世紀以來,我軍還專門制定了伙食費標准和食物定量標准,其中特別強調了動植物蛋白、礦物質和維生素的供應。在最新的規定中,還增加了牛奶和水果的定量標准。按現有規定:一個士兵的動物性食品應達到每人每天280克,動物性蛋白由原來的17%提高到26%。

  老爸當兵時,每頓飯都想吃到肉,而現在我更關心的是,每天的伙食營養是不是更加均衡,以及是否更利於日常訓練的熱量供應。可以說,改革開放以來,部隊的伙食保障,實現了從坐等“大鍋飯”到訂制“卡路裡”的跨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9月1日起,全軍明確急難險重任務伙食補助標准,遂行練兵備戰等各類急難險重任務部隊的伙食費,較之平時在營區保障的標准大幅提升。從此,我們在搶險救災中也不用再吃泡面、捧盒飯了。(胡乃山 徐鵬)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