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6對士兵情侶 相約“迷彩人生”

我願意,與你攜手逐夢強軍

2019年02月15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徐海峰繪

  某信息通信基地新兵六團日前組織新兵下連前綜合考核,大學生新兵程小捷和李茂被評為訓練標兵。幾乎同時,他們的戀人也在各自的新兵團獲此殊榮。去年秋天,處於熱戀中的這兩對情侶,從地方大學攜手應征入伍。

  “我是被程小捷拉進部隊這個‘群’的。”接通電話,程小捷的男友李謝軍回憶起當時入伍的情景,顯得有點不好意思。他對記者說,“她想我倆有一段共同的軍旅經歷,我就跟著她來了。”

  與他倆相反,李茂和女友孫雲雲共同參軍就是典型的“夫唱婦隨”了,兩個人還沒畢業,李茂就替她作了主。

  雖然被分到不同的軍兵種部隊,但因新兵集訓課目大致相同,兩對情侶“異地同步”展開了比學趕幫超,摽著勁地成長進步。李茂和孫雲雲通過手機“晒”被子,看誰的“豆腐塊”疊得好,如此“圖來圖往”20多次,換來的是雙雙被評為“內務標兵”。而程小捷和李謝軍比得最狠的是爬戰術,為了不輸給對方,程小捷身上摔得青一塊紫一塊的,有時疼得上不了樓、睡不著覺……

  據統計,在這個新兵團,除了程小捷和李茂,還有4名大學生新兵的戀人正在部隊服役。這6對情侶選擇把火熱軍營當作愛情港灣和人生驛站,相約與另一半攜手前行,逐夢強軍。

  新兵程燁入伍前就讀於西安工程大學,男友任敏在陸軍某部服役。在與男友的通話中,她對改革重塑后的軍隊漸漸產生了向往。去年8月的一天,程燁偶然看到一部征兵宣傳片,聯想起男友的那些描述,感覺自己的心被猛地揪了一下。“第一次感到,我的夢與強國夢強軍夢聯系得如此緊密。”程燁回憶道。

  “當兵去!”程燁的想法,得到了男友點贊。來到新兵團,經過3個月集訓,她以優異成績完成了從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軍人的轉變。

  在此期間,任敏奉命赴戰火紛飛的馬裡執行維和任務。為了証明自己很安全,不讓女友擔心,他發來一張參加武裝巡邏的“威風照”。“擺著酷酷的POSE,這是他最帥的時候。”看著男友照片,程燁眼裡閃爍著幸福的淚光。因為,就在接受記者採訪前,她接到了男友平安的消息,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落了地——1月20日,聯合國駐馬裡維和部隊營地遇襲,造成嚴重人員傷亡,所幸其中沒有中國軍人。

  “如果任敏出事了怎麼辦?”面對記者的提問,她不假思索地說出了6個字:“這是他的使命!”既然選擇拿起鋼槍,就要暫時放下兒女情長。一個入伍幾個月的新兵,對軍人的奉獻犧牲精神,就有了如此深刻的理解。

  沈曦嬋投筆從戎,男友劉長斌的父母起初很不支持。因為,她決定應征入伍時,已經取得了西安石油大學的研究生入學資格,而且也到了該結婚的年齡。但看到小沈鐵心要和兒子在部隊逐夢,兩位老人最后投了贊成票,“婚可以晚兩年再結,但年輕人的夢想不能耽誤”。

  女友的堅定執著,劉長斌深受感動。沈曦嬋入伍臨行前,他把自己的一枚軍服胸標送給了她,讓她感受著自己的心跳快速成長。

  從那天起,沈曦嬋一直把這枚胸標放在自己的上衣左邊口袋裡,時不時拿出來看一看、摸一摸,除了睹物思人,更睹物思進。“我向他作了保証,要在今年底評上優秀士兵。”沈曦嬋鄭重地說,“必須說到做到。”

  說到做到的,還有新兵馮錦和江珊,她倆的男友都是武警戰士,一個叫馬斌,一個叫黃君君。“我們約好一起在部隊好好干,不能讓他看不起啊!”兩個女孩子的想法如出一轍。

  江珊告訴記者,自她來到軍營,遠在千裡之外的黃君君操的心比誰都多:爬戰術如何避免受傷、怎麼練體能提高快、用什麼方法據槍才能打得更准……“遙控指揮”的電話一個接一個,讓她絲毫不敢懈怠,一直勤學苦練。而馮錦也按照馬斌的“遠程指點”,訓練成績突飛猛進,射擊考核5發子彈打了49環,3次專業考核隻被扣了2分。

  “開小灶”不僅增進了彼此的感情,還實現了軍政素質“彎道超車”,戰友們紛紛打趣這叫“強軍路上拉著小手一起走”。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軍旅不負卿。或許,這6對情侶攜手共赴軍旅的人生選擇,能為新時代青年實現夢想提供一種正確的打開方式。記者了解到,在該基地今年入伍的新兵中,地方大學生佔比達到60%,在逐夢強軍的從軍路上,他們正振翅高飛,飛向星辰大海。(梁蓬飛 張能華)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