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海艦隊某勤務船大隊士官船艇長常年在軍港駕駛小噸位輔助船,牽引大型艦船出海遠航——

沒有鮮花和掌聲的航程

2019年02月15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官兵駕駛拖船行駛在“十裡軍港”。 段鑫攝

  大海之濱,海風陣陣,遠近聞名的“十裡軍港”,春節期間竟然看不到幾艘軍艦。放眼望去,遠處的民用港口停滿了歸航的民船。

  軍艦到哪兒去了?站在軍港碼頭,眺望軍艦消失的航跡,三級軍士長高艷鵬心中遐想無限——它們應該在戰備巡邏路上,或是在遠海護航途中……

  高艷鵬是某勤務船大隊“南拖188”船副船長。體制編制調整改革后,拖船的副船長由士官擔任,高艷鵬是大隊首批士官副船長之一。記者採訪當天,從一大早開始,高艷鵬就指揮拖船協助幾艘驅護艦離靠碼頭,忙忙碌碌,一轉眼就到了下午。

  小小拖船,在艨艟雲集、舳艫相接的軍港,看似不起眼,卻是大型艦船離靠碼頭的重要保障。正是有了這些幾百噸的輔助船開足馬力“頂”和“拖”,大型艦船才能井然有序、安全順利地離靠碼頭。

  入伍17年來,高艷鵬覺得自己一天比一天忙碌。就是在這樣的忙碌中,他和戰友們一次次拖帶大型艦艇駛離碼頭,走向遠海。

  拖船噸位不大,高艷鵬卻對自己的工作崗位感到很驕傲。交通警戒、錨泊艦補給、港內拖帶、協助大型艦船離靠碼頭和沿海搶險救災……這些任務,都少不了輔助船的身影。

  與遠海護航、演習演練等重大任務相比,拖船航行在“沒有鮮花和掌聲的航程”,可高艷鵬知道,走向深藍也有拖船的一份功勞。

  去年10月,中國-東盟“海上聯演-2018”實兵演習在湛江舉行,東盟國家艦艇雲集,高艷鵬和戰友們出色完成了艦艇拖帶和艦船警戒任務。

  在這片“家門口”水域,每次執行任務的航跡雖然很短,士官船艇長們的眼光卻很遠。

  看到同批的戰友已經出訪過幾十個國家,“晒”自己的世界足跡,常年在“家門口”打轉轉的“南拖182”船副船長、上士崔宏超,心裡雖羨慕,但並不感到失落——大型艦船每一次走向深藍,都少不了他們的默默付出。

  每當有艦船到港、離港,就是崔宏超和戰友們最忙碌的時刻。船型各異、噸位不同,有些還是從沒見過面的,什麼型號的艦船該怎樣拖帶,崔宏超心裡都有一本“明白賬”。新型艦艇下水入列,他們都要第一時間掌握艦艇信息,幾年下來,積累了厚厚一摞資料。

  “東海島”號半潛船造型獨特,干舷比較低,加上自身伴流的影響,拖帶要求極高,如果力度掌握不好,大了會“騎上去”,小了會“鑽進去”。為確保萬無一失,崔宏超查閱了上百份資料,一有空就做方案推演,最后這艘“龐然大物”在他們和其他拖船的配合拖帶下,一次性准確靠泊。

  近年來,拖船每年出動的時間都在300天以上,不出動的那些天,多半是因為台風來了。就連防台風,拖船也是先協助其他艦船離港,自己最后一個撤離,是戰友們眼中名副其實的“駐港部隊”。

  夜色降臨,“南交90”艇艇長、四級軍士長張偉和戰友正緊張忙碌著,准備發出當天最后一班交通艇。大家親切稱之為“班艇”,用來保障海港兩岸的官兵和家屬上下班往來。

  “班艇”雖小,開起來卻並不容易,海港每天潮汐水位都在變化,雖有千百次操作經驗,張偉也不敢有絲毫懈怠,力求達到“30厘米的精准”——接駁碼頭隻比艇體長30厘米,必須准確對好位置,才能把纜繩帶緊,固定好“班艇”,確保人員上下安全。

  去年的一天,正在航行途中的“南交90”艇官兵發現一名女青年落水。他們緊急施救,拋下救生圈,成功將女青年救起。

  近年來,這個勤務船大隊在艦艇進出港頻繁的情況下,圓滿完成一系列保障任務,護航“十裡軍港”,在這短短的航程上留下堅實的航跡。

  夜幕降臨,軍港身后的城市華燈初上、霓虹閃爍,處處洋溢著春節喜慶的氛圍。而此時,在這沒有鮮花和掌聲的航程上,勤務船大隊士官船艇長又帶領水兵們,巡航在軍港的航道上。(陳國全)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